四川迎来十年最大降雪 24条客运班线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4: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天,全省大部分地方出现了近几年历史同期少见的区域性降雪天气,盆地内苍溪出现暴雪,这在我省历史上实属罕见。从本月11日以来,成都出现持续低温降水天气也属历史罕见,20日、21日成都连续两天下了小雪,这是自1996年以来,成都下得最大的雪。据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介绍,低温降雪天气还将持续5到7天,不过,目前市区尚难积雪,天气明显转折可能发生在本月下旬后期。

  最大降雪

  安县和乐至达8.1毫米

  昨天,成都普降小雪,截至昨天17时,雪量最大的地方为蒲江,降雪量0.4毫米,其余大部分地方降雪量为0.1毫米,市区不到0.1毫米。

  据省气象台资料统计,20日、21日盆地内的广元、达州、南充、德阳、绵阳、成都、巴中等市的大部分地方和雅安、乐山、眉山等市的部分地方,先后出现近几年历史同期少见的区域性降雪天气。广元市青川已连续降雪达9天,给当地交通造成了不利影响;资阳、遂宁两市的部分地方也降了雨夹雪;甘孜、阿坝两州的部分地方降了中到大雪,石渠、白玉两县降了暴雪,石渠为6.1毫米,白玉为6.9毫米。前天盆地降雪最大的地方为苍溪,降了暴雪,12小时降雪量为5.7毫米,积雪厚度为4厘米。昨天,盆地降雪量最大的地方在绵阳的安县和资阳的乐至,均为8.1毫米。

  专家说法

  今冬可能比去年冷

  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介绍,自从本月11日以来,成都出现持续低温降水天气,属于历史罕见,20日、21日成都连续两天下了小雪,这是自1996年以来,成都下得最大的雪了。省气象台称,低温降雪天气还将持续5天到7天,天气明显转折可能发生在本月下旬后期。

  地面没冷够 市区难积雪

  就市民关心的市区内地面是否会积雪?范晓宏解释,地表气温比气温下降得慢些,前天成都地表气温为4℃~5℃,昨天到今天还在下降,“大家可以发现,前天雪花落在身上就溶化了,但昨天雪花落在身上,你还看得见它的形状,没有马上溶化。”不过,范晓宏分析,市区积雪目前很困难。他推荐说,市民想要赏雪,可到成都周边海拔较高的地方,如龙池、青城山、天台山、西岭雪山。

  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解释,由于受拉尼娜影响,异常的大气环流造成了目前的低温降雪天气。那么今年冬天会不会是暖冬?马振峰说,去年12月、今年1月上旬气温较多年同期偏高,但1月中旬偏低,预计1月下旬也会偏低,主要还看2月天气情况,但目前可以预测今年冬季平均气温将比去年低。记者 田芳 韩杰

   雨夹雪持续 未来三天最高3℃

  (记者 田芳 金世宗)昨天成都依然是雪花飞舞,从早晨9时开始,直到下午5时,雪就没有停过,傍晚雪才越下越小,渐渐停止。多年未见飘雪带给市民的兴奋,已经被冰雪的寒冷感替代,街上的行人个个冻得瑟瑟发抖。

  昨天市区气温0.5℃到1.7℃,日平均气温1℃左右,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都江堰,为-0.3℃,气温最暖和的地方为新津,为2.9℃。

  根据省专业气象台的预报,今起连续三天仍然是雨夹雪天气,刮东北风,今天最低气温-1℃,最高2℃,明后两天气温0℃~3℃,雨夹雪和低温天气仍将持续,市民注意保暖,由于雨雪天气视线不佳,路面较滑,驾车的请小心行驶。

   降雪·冷暖

  乘客喊冷 车站空调该上岗了

  连续两天成都飘雪,又恰逢春运高峰,车站为旅客提供了供暖设备吗?记者发现,火车北站候车厅供暖情况良好,而市内只有部分客运站的候车厅开启了供暖设备。

  火车北站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火车北站,候车厅内人头攒动,明显比外面暖和多了,记者采访了部分在此候车的旅客,他们都表示候车厅温度正合适。候车厅值班站站长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开启了供暖设备,冬季温度都在18℃~20℃之间,如果旅客仍感觉冷,我们会及时调整。”

  汽车站 随后记者又来到成都旅游客运中心,候车厅内候车的旅客稀少,记者感到候车厅内气温和外面差不多。“这里往几年都开了空调的,今年不知道为什么不开”,常年在车站守门的一位大爷说道。“我觉得这里应该开启空调,坐久了还是感觉很冷”,在此候车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为什么今年候车厅不开空调?车站咨询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车厅的供暖设备目前正在检修,具体什么时间检修好还不确定。”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其他一些汽车客运站,发现只有城北客运站等少数客运站候车厅开启了供暖设备,而大多数候车的旅客都表示希望开启供暖设备。记者 王光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