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拟投资270亿修建直达海港货运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4:50 山西新闻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山西省准备拿出270亿,与河南、山东联手,修建一条直达海港的货运铁路,打通山西中南部煤炭出海通道。

  在今年的山西省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山西省人大代表李留澜说,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都对这条铁路表示支持,"我们申请的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

  李留澜是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受山西省发改委的委托,主持完成了这条铁路的前期研究。他说,工程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等待批复,山西希望"十一五"期间能够动工修建。

  目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正在对线路进行前期勘探设计工作。近期设计运能1亿吨,远景为2亿吨。

  煤炭出海交换铁矿石

  山西经济是大体量的运输经济,每年外运煤炭5亿吨,供应华北、华东和华中26省市,此外还有数千万吨钢铁、水泥等大宗原材料和农副产品,都在抢占有限的运输资源。

  在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山西占了三个,包括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基地。晋中煤炭基地规划到2010年产能1.3亿吨,需外运0.3亿吨;晋东产能2.7亿吨,需外运2.2亿吨。

  从铁路布局来看,山西煤炭外运已经形成北、中、南三大通道。北线包括京包、大秦、京原和神黄铁路,也是国家"十一五"铁路建设的重点,目前运力约3.8亿吨,预计到2010年还能新增运力3亿吨,基本可以满足晋北、陕西和内蒙古的运煤需求。

  但中线的石太、邯长铁路和南线的太焦、侯月线,总运能2.5亿吨,按国家铁路规划"十一五"扩能后,仅能增加运能1.34亿吨;而山西中南部预计将新增运力需求2.3亿吨,铁路运输缺口高达1亿吨。

  中南部通道紧张,作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的晋中和晋东不少煤炭被迫绕行北通道,经渤海湾下水,如果打通陆路,改从黄海入水南下,比绕道渤海湾可缩短海、陆运距1500公里。

  早在2006年8月,山西省发改委就向省政府提交了建设中南部出海通道的报告,指出晋煤外运必须未雨绸缪,只有在中南部超前规划和建设一条包括铁路、港口在内的出海通道,才能确保"十二五"山西煤炭外运的需求。

  这一建议在2007年纳入了<山西省服务业"十一五"发展大纲>,大纲提出要构建北、中、南三大铁路运输通道,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达到6.5亿吨,其中外运煤量达到4.5亿吨。

  规划中的出海通道以吕梁兴县的瓦塘镇为起点,全长约1200公里,贯穿山西、河南、山东三省,直达胶东半岛黄海沿岸港口。

  吕梁所在的河东煤田,是中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之所以选择这里为起点,不仅仅是因为兴县有一个工业开发区,大量的煤炭和铝矾土需要外运,山西方面还想以这里的优质焦煤,从巴西换回的优质铁矿石。

  "大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李留澜说,巴西铁矿石由于运距长,成本高,在中国不具备竞争优势,导致中国钢铁工业主要依靠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矿源过于单一,大通道开通以后,河东焦煤出海与巴西开展互利贸易,可以实现货物的钟摆式运输,给中国开辟新的铁矿石供应基地,提高我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的话语权。

  国家发改委对山西的想法表示认可和支持。他们在组织研究<山西省能源建设指导意见>时,提出要根据国家煤炭基地建设和出省煤炭流量,研究规划山西中南部地区至东部港口铁路通道。(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