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波普”第一人王广义(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1:40 外滩画报
中国“政治波普”第一人王广义(4)
王广义

中国“政治波普”第一人王广义(4)
大批判—可Coca_Cola

中国“政治波普”第一人王广义(4)
2007《冷战美学》

中国“政治波普”第一人王广义(4)
VISA

  B:你的职业是自己主动选择的吗?我知道你从小就喜欢画画。

  W:对,是我主动选择的,最初的选择是源于乐趣。在小时候,我喜欢拿笔在透明的玻璃瓶上画,或者用手指甲在墙上画。我成为一个艺术家的过程特别吻合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那种经典模式:从小热爱艺术,家境贫寒,然后个人奋斗。

  B:你小时候在少年宫学画画时是积极分子吗?

  W:好像不是,用一种很酸的说法,我是一个很羞涩的人。现在,如果一个不熟悉我的朋友听我这么说,可能以为我在瞎说,但真正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就是这样的。

  B:你独处的时候是什么样?

  W:我在工作或者独处时,没什么不一样,就是正常样子。其实我挺怕——用“怕”可能比较夸张——我不喜欢很公众的场合。一般的展览开幕式,即使是非常重要的展览,我都不去。除非展览与我有关,或者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挺怕那种环境的,哗哗哗的一堆人,大家在喝酒、谈话,我特别不适应,不知道该跟谁说什么。其实我适合在很小范围内,一般不超过十个人,这样我会非常高兴的。

  B:你自己分析过这是为什么吗?

  W:我以前没想过这个问题,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骨子里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从小就这样。作为一个出生在“人民”家庭的人,对那个时代有种恐惧感,赶巧了我又很敏感,这就加重了我对这个世界的恐惧感。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在读小学、中学时,尤其是中学,我一两天不去上课,老师根本不知道。当时,我还非常高兴,但长大后,我知道这说明我是如此的不重要。

  B:你有一段非常艰苦的日子,当过铁路筑路工人。

  W:对,高中毕业后,我到黑龙江大庆旁的召州县永乐公社当了三年知青。后来顶替父亲,在铁路工程队当筑路工人,扛枕木。那段日子很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快乐的。尤其是当时年轻,年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年轻时最好不要太富有,吃点苦是好的。

  B: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院校中,浙江美院的现代艺术藏书最多,你在那儿读书,有什么切身体会?

  W:确实是这样。其实老师并没有教给我们什么,我们从图书馆得到的更多,它让我们意识到艺术并不狭窄。我们那批毕业生现在聊起这事,都是充满敬意的。如果没有那些书,可能浙美也出不了这么一批人。进不同的美院会决定你走不同的道路。

  B:的确,川美那批人和你们的风格完全不同。

  W:是的,从严格意义上说,到目前为止,四川美院是出画家的地方,他们的毕业生基本功很扎实,对绘画很有感觉,而中国美院比较强调观念。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风气。

  B:你当时考上浙江美院顺利吗?

  W:说实话,我是同时期的几个人里最不顺利的,第四年才考上。张晓刚第一年就考上了,等我考上时,他差不多都成名了。我的运气不好,当时美院强调画肖像要有性格,而我画的是一般意义上的人,不像具体某个人。考了四年真的挺崩溃,很怀疑自己。但没想过放弃,因为我做不了其他事。考上浙美,夸张点说,真有点范进中举的味道。考上之后的人生还是挺不一样的,一路很顺。如果考不进大学,我的人生很难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