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祁县县长称乔家大院“改嫁”政府无过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2:01 法制周报-e法网

  核心提示:乔家大院被转卖的消息传开后,一时引起媒体及舆论的广泛关注,更多的声音则是针对山西祁县县政府的做法。祁县县政府为何转卖乔家大院?1月20日,祁县县长李丁夫向《法制周报》独家披露乔家大院“改嫁”叫停的内幕。

  ⊙《法制周报》记者文峰文/图发自山西

  2008年1月20日,雪锁三晋。

  薄薄的青瓦、厚重的灰砖墙、精美绝伦的悬空雕花木柱,再加上迎风摇曳的大红灯笼,这便是被皑皑白雪装扮一新的山西祁县“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乔家大院。因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及电视剧《乔家大院》,这里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如今它却因“改嫁”风波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1月20日,被众人指责为“千古罪人”的山西祁县县长李丁夫接受《法制周报》记者独家采访,首次披露乔家大院 “改嫁”叫停内幕。他认为,在整个事件中,祁县县政府没有任何过错,与两家公司签订的只是意向书,并不具备合同的法律效力。再说,县政府这样做,只是想以乔家大院的经营权来作为招商引资的一张牌。

  一条网络帖子带来的震动

  事件的起因,缘于一条网络帖子。

  “事先,我们根本不知情,乔家大院的领导都不知道签约的事。”1月20日,一身裹着厚厚棉袄的大院工作人员天赐(化名)向记者回忆,一个月前,即2007年12月19日,一名职工下班后在家中上网,无意中进入了百度祁县吧,一条名为“明天上午乔家大院旅游景区投资开发建设项目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举行”的帖子,进入了他的视线。

  该帖声称,山西祁县县长、祁县远大投资公司董事长李丁夫,准备与上海盛富有限公司、重庆中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意向书,共同投资乔家大院景区项目开发建设和景区经营。其中,乔家大院的经营权,将被政府折为股本,总共投资2亿元,政府占25%股份,另外两家公司占50%和25%。注资新成立的 “山西乔家大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期限为20年,景区建筑物所有权归县政府所有,经营权归公司所有,经营收益属于公司。新公司每年向县政府支付文保管理费1000万元,并承担人员工资(新公司接收原乔家大院在册正式员工50人)。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也将进行改制,新单位的性质为企业。

  “我们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呢?”这名职工看完后,一个晚上都忐忑不安。

  第二天(2007年12月20日)一大早,这名职工便匆匆地赶回单位告诉了其他职工。这一下,乔家大院内一下子就像炸开了锅,议论纷纷。

  当天上午10时许,天赐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乔家大院经营权入股意向书签约仪式已举行完,大院被卖了……” 。看到此短信后,职工们更加惶恐不安,并将此事汇报给单位领导。此后,乔家大院领导立即打电话向县领导核实,被告知,传言属实。于是,乔家大院领导立即召开全体职工会议通报了情况。

  当天下午3时许,山西祁县县政府二楼的一间小会议室里,县长李丁夫会见了乔家大院14名职工代表。在代表们一致要求下,县政府向职工代表出示了意向书。经过职工代表们的一番核对,证实了网络帖子的真实性。

  “改嫁”背后的利益驱动

  “乔家大院被改制成企业后,会一心为了挣钱,文物保护怎么办?”乔家大院的职工担心,经营权转让后,乔家大院会与其他有此遭遇的文物保护单位一样,惨遭破坏。

  职工们在会上当即提出,根据《文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祁县政府这样做是违法的。

  “我不是专家也不是律师,这些问题可以问我的律师,没有必要由我来回答。”一位职工向记者转述李丁夫的说法。

  “我们将成立一个全额拨款的乔家大院管理处,负责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在会上,李丁夫说,任何人都不会动乔家大院的一草一木。

  不过,职工们表示,祁县县政府与其他公司联合经营乔家大院,主要是因为利益的驱动。

  “乔家大院的营业收入在经营权转让期限内归新公司所有。”这是意向书第十一条第六款的内容。按此条款,乔家大院改制为公司后,门票收入由公司来支配,每年向政府仅仅上缴1000万文物管理费。

  据统计,电视剧《乔家大院》播出后,2006年乔家大院门票收入为3000万元,2007年门票收入为270 0余万元。

  “就算今后每年乔家大院收入2500万元,新公司获得经营权20年,仅这一项的收入就是5亿元。”天赐说,按照意向约定,新公司前期投入2亿元,每年上缴县财政1000万元文保管理费,剩下的收益按股权比例分配,按20年计算,新公司最终将获收益1亿元。

  同时,除了乔家大院经营收入以外,景区新建商铺销售收入、相关产业的物业管理费、停车场收益以及景区古建修复区建筑物的经营收入,都将归新公司所有。

  “这些加起来的收入,目前是无法测算的。”乔家大院一负责人透露。

  处于舆论关口的祁县政府

  “就乔家大院的经济效益而言,不应该只有25%的股份,何况历史价值更是无法估量。”有职工认为,县政府如此低价“出售”经营权,无疑是“白送”给买家。

  除了职工的议论外,关于“乔家大院被卖牵涉官商勾结”的流言,在网上传出了几个版本。当日,乔家大院职工也就此向李丁夫提出这个问题。“绝对是阳光操作,这个请大家放心。”李丁夫向职工这样表态,县政府在意向书签订仪式上,专门叫了当地电视台采访,目的就是给祁县人民一个交代。

  然而,祁县政府的苦心,并没有收到多大效果,各类传言仍在县城流传,新公司跟祁县政府的关系,也备受猜疑。

  不过,在一片质疑声中,祁县政府最终决定与上海、重庆这两家公司合作,开发建设乔家大院景区。

  根据上海市工商局出具的资料显示,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30日,法人代表是单九良,公司注册资本1400万元,实有资本1400万元。

  据县政府方面了解,单九良在山西太原涉足房产、期货以及担保等行业。其涉及旅游开发项目是2002年10月,在晋中市榆次区成立山西榆次老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另外一家则是重庆中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其没有在山西的相关投资记录,而当地报道称其为“与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多年的合作伙伴”。

  有媒体称,两家公司此前能跟祁县政府产生关联的,就是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单九良投资榆次老城时,县长李丁夫当时正在晋中榆次区任职,并分管旅游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