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被挤下站台轧死凸显公共资源稀缺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02 郑州晚报
大学生被挤下站台轧死凸显公共资源稀缺之痛
女大学生冷静生前照片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春节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温馨的符号。然而,1月13日,我们听到了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女生冷静在芜湖火车站被拥挤的人流挤下站台被火车轧死的消息。显然,这是一个“和谐”节日里不和谐的音符。

  有些人排队买不到有座位的火车票,可在黄牛党的手里,火车票可以随时买到。在这个人人“挤”着回家的日子里,一方面是不断上涨的需求,一方面是有限的资源,火车超载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坎。

  不公平的社会地位是挤火车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有些人能够买到有座的火车票,他们不用挤火车,占了本来有限的资源,所以才造成冷静事件的发生。”

  晚报首席记者 卢曙光/文 晚报记者 白韬/图

  从黄牛党那里买来的“优越感”

  公共资源中的“弱肉强食”

  冷静死了,她的赔偿金数目正在逐渐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很多人看来,金钱的数额可以让冷静的亲人得到一丝安慰。

  冷静本来要乘坐一列过路的列车回家过年的。在这个事件里,我们至今不知道,冷静要乘坐的那列火车是否存在超员的现象,我们也不知道那天的芜湖火车站卖出了多少宁波开往阜阳的5082次火车票。只是知道那天的芜湖火车站,乘坐该次火车的人很多,把冷静挤下了站台。

  “我们不知道火车站一趟车能卖出多少张票?反正都是没有座位的。”1月22日上午,没有订到座位票的王斌告诉记者。他的手里握了一张到信阳的站票。

  “我们对每辆车都有严格的售票数量。”1月22日上午,郑州火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但他并没有对火车超载的原因做出回答。

  根据铁路工作人员的说法,严格控制列车售票数的做法由来已久,但超载的现象依旧存在,答案也许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火车票的发售量是根据列车有效载荷来定的,绝对不会超载,除非过量发售关系票。

  在公路严查超载和航空根本不会出现超载的情况下,铁路超载已经被我们“麻木地”网开一面。一节车厢额定118人,超载严重时载客近300人,一方面是不断上涨的需求,一方面是有限的资源,火车超载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坎。

  鉴于今年的春运压力,铁路部门也于18日提前启动春运大幕。然而,冷静的不幸让众多的疑问聚集在了一起:回家的路,咋就这么难走?

  1月21日,郑州铁路局的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春运期间上车不拥挤做不到。

  现在的郑州火车站每天平均1分40秒开一列火车,这样的密度使郑州站成为了全国旅客中转量最大的特级站。

  而冷静出事的安徽芜湖,火车发车的密集度肯定不如郑州,在两万多名学生被学校要求几天内离校的情况下,突然拥入火车站,令无任何准备的火车站出现了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说,“冷静之死”是一个偶然,这是一个不难让人理解的命题。

  “挤车的人都是没有座位的人。”网友如此评论。

  中国铁路承受的压力堪称世界第一,春运的负载能力的确到了一个难以承受的极限。任何火车都是超载的,“挤火车”代替了“乘火车”,一字之差却道出了众多国人的无奈。

  1月20日中午,郑州轻工业学院数学系学生范中原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从学校出发,到火车开动,他花费的时间比到老家商丘的时间还要长。1月22日,回到家里的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他的周围,每当说到坐火车的时候,皆会使用“挤火车”这个词语,如果你使用了“坐”这个词,很多人都觉得匪夷所思。

  火车超载已经成为了我们身上必须接受的一个现实。

  就在前几天,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铁道部要求各铁路部门按计划售票,严格控制旅客列车超员。

  铁道部要求,特快列车、双层列车严禁超员;双优列车始发不超员,途中超员率不超过20%;其他直通旅客列车超员率不超过20%;途中快速列车超员率不超过40%;普快列车超员率不超过50%。同时,客流较大的车站指定专人负责,督促车站严格按计划售票,组织旅客均衡乘车。

  火车超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每逢节假日尤其春运,超载100%甚至更多,也屡见不鲜。在广东顺德,许多返乡民工为避免在极度挤迫的车厢中内急的尴尬,集体穿“成人纸尿裤”坐火车。春运本身就是一个中国的专有术语,火车超载似乎让很多人默认了这样一个其实“无道理”的事实。

  1月22日上午12时19分,河南省某机关的张先生坐上了郑州开往北京的D136次火车。张先生前一天刚刚接到23日必须到北京处理孩子留学事宜的通知,飞驰的火车上,张先生高兴的不光是女儿出国留学的事情有了眉目,而且相对于那么多挤火车的人,张先生靠在“可调节”座椅上感觉到了一种“优越感”。

  “我是今天上午通过票贩子拿到票的,昨天下午打电话订票,票已经全部售完,才想到了多掏30块钱拿票。”昨天上午,张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他在郑州火车站动车组专用候车室门口悠闲地吐了一个烟圈,而此时的郑州火车站站台上,数不清的“人头”蜂拥到一列刚刚进站的火车前。

  1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冷静在芜湖火车站拥挤的人流中被挤下站台,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死。1月14日,湖南长沙百余名有票学生被赶下火车,半天没人理睬,事后解释原因是列车超载造成学生没能上车 。

  就在网上争论“谁该为冷静之死的悲剧负责”的时候,有一条“黄牛党是我们最可爱的人”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捧。

  “多花点钱,不用排队、不用挤车,当然划算了。”张先生的意见在网上也有众多的“粉丝”,他们建议把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推举为“最可爱的人”。

  其实无论如何,黄牛党在众多游子无助的时候,送来了春节回家的希望,哪怕这种希望是用金钱换来的,但相对于无价的“平安”二字,几十块钱无疑是微不足道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