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隐匿的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33 新华网

  被隐匿的录像

  问题也许本该由那些被隐匿的录像解决。

  刘子龙律师说,检察院在法庭也承认,对徐建苗等人,“讯问时间安排上(太长)有些不妥”。诸暨法院的一审判决书还认定,“经查,公诉机关提供的审讯录像中,有连续审讯、言语激烈等情况”。

  以徐建苗案为例,根据诸暨检察院对徐建苗的提押证的记载,从2005年9月1日,徐建苗被刑拘后的当天晚上19时50分到9月4日16时30分还押的68小时40分钟内,检察人员5次提讯徐建苗,在全部68个小时40分钟里,讯问时间达58小时20分钟。每次提讯平均时长9个半小时,最长一次为11个小时。

  检方提讯记录显示,近3天3夜内,徐建苗连吃饭带休息,加起来不到10个小时。而这仅有的不足10小时,也都被安排在白天,导致其真正拥有休整时间几乎为零。而其所有的有罪供述均在该段时间内产生。

  刘子龙律师统计说,在所能看到部分残缺不全的录像中,责骂、威胁、围攻有29次,体罚11次,辱骂两次,欺骗诱骗6次,指令按其口述内容听写证词9次。

  知情者向南方周末提供的部分审讯录像证实了刘的说法。录像显示,徐最长被罚站的时间至少超过6个小时。期间,徐频频垂头,试图休息,但都未遂。

  录像随机的部分显示如下:2005年9月3日凌晨0点34分,徐开始遭罚站,两腿并拢以立正姿势,一直站到1点15分,才允许坐下休息。其间,负责讯问的反贪局前副局长顾儿勇几次以“铁打的都熔得你精光”等诸暨方言威胁。

  当天20点16分,徐建苗试图申辩,被检察官陈勇再次罚站。一小时后又被命令面壁而站,直到22点08分才恢复自由。

  刘子龙称,有充分证据怀疑对证人的取证可疑。他坚持认为,多位证人的证词是在办案人员现场口授下一字一词写成,而许某的“我的亲笔供词”,系抄写而成。证人赵某甚至提出,“你们笔录怎么做,我就怎么签”“建苗讲办公室,我就说办公室”。

  南方周末记者看到的审讯录像证实了这些说法。

  刘子龙律师说,按照刑诉法第47条有关证人必须到庭质证的规定,他曾多次向法院申请证人出庭。但最终未有一人到庭的结果,令人遗憾。

  诸暨市城东阳光装饰城总经理金高松的经历,成为一个望而生畏的例子。

  2005年11月8日,金被诸暨检察院传唤,次日被刑拘,随后交了10万元取保候审。其间金作为污点证人,承认自己在承接一小区外墙涂料工程后,向徐建苗行贿10万元。

  2006年5月,金高松向律师出具了一份《我的真实证词》,将之前的证言悉数推翻,称那是受胁迫下的违心之词。

  金高松说,他之前所承认的所谓“行贿行为”的“时间、地点、送钱意图”,都是他经检察人员反复“提醒”,自己反复“猜谜”所得。从2万,3万,5万,一直“猜”到了10万元,符合检察院的要求才作罢。

  在“真实证词”中,金自述了自己在特审室受到的折磨。“我跪地求饶,又罚(原文如此——记者注)重誓:我没有向徐建苗送过钱”,但提讯人员置之不理,反而要挟“要把我送到外地受苦”。

  在这份业已提交法院的证词结尾,金保证,这一切“均是亲身经历,有同步录像为证,请法院调取核实”。

  2007年12月,南方周末记者在杭州看到了知情人士提供的该份录像。录像证实了金对审讯过程的描述。录像中,操着一口诸暨方言的检察人员多次出语粗俗,不时威胁。而身高1.80米的金高松,两次跪地求饶,形容颇为委琐。

  这份证词,并未被法院采纳。相反,诸暨市检察院的起诉书认为,这是一份 “企图替徐建苗开脱罪责”的虚假证词。

  2006年11月,金高松被检察院以伪证罪起诉,获刑8个月。而其10万元的保证金,则被没收。

  诸暨检察院检察长苗勇则表示,现在,他正在调查涉案录像泄露的问题,“我们正在追查,到底是谁泄的密?”

  -链接

  检察工作中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规定,国家保密局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检察工作中国家秘密范围。

  第二条 检察工作中的国家秘密范围包括:

  (一)绝密级

  1.泄露后影响办理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特大犯罪的案情和材料;

  2.泄露后影响办理涉及国家稳定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的案情和材料;

  3.泄露后影响办理涉及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案件的案情和材料。

  (二)机密级

  1.泄露后严重妨碍办理犯罪案件的案情和案件材料;

  2.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措施。

  (三)秘密级

  1.泄露后妨碍和影响检察工作的综合数据;

  2.泄露后妨碍和影响检察工作的案件材料。第三条 检察工作中涉及其他部门和行业的国家秘密,应按相关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确定密级。(来源:南方周末)(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陈行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