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客运全线停运 4万旅客昨滞留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8:07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受大雪影响,25日夜里至26日上午,南京周边高速公路和长江二桥、三桥等全部封闭。南京所有客运站除宁马线零星发班外,其他线路全部停班,造成近4万名旅客滞留。

  记者从南京市运输管理处获悉,4辆从南京开往宜昌的长途车,25日晚从南京出发后被滞留在安徽舒城约10个小时。南京市运管部门及时上报情况,并积极与舒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做好180多名车上人员的安全、服务工作。截至26日下午4时,被滞留的4辆长途车仍在路上缓慢行驶。

  受公路客运全线停运影响,临时选择铁路的旅客大大增加。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看到,为了防止旅客购票拥挤,买票者正在售票大厅外排队,分批进入大厅购票。26日13时,在大厅外等候买票的队伍超过20米。

  [交通]

  公路全线停运火车站客流爆棚

  昨天,南京的对外交通遭受到了极大的考验,公路客运全面停运,机场也一直到下午3:18才降下来第一个航班,只有火车站稍微正常,上万客流涌入南京站买票。但是受其他线路影响,昨天火车站也有十余班次晚点。

  公路客运全面停运

  南京市运管处处长丁爱民说,前天夜里至昨天上午,南京持续急降中到大雪,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及周边所有高速公路等一度关闭,除南京至马鞍山少量班车坚持运营外,市内七大客运站全部停运。这是自1996年以来,南京公路客运首次全面停运。

  “高速封路,站里面的车全部停了,坐我们加班车走吧,我们从下面小路走。”昨天上午,中央门汽车站广场上,不时有人过来拉客。而这些黄牛的票价则是原价的两倍!当天,公安、运管部门已开始对7座以上客车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黑车运营行为。

  昨天上午,省市交通部门紧急召开会议进一步落实春运恶劣天气紧急预案:一,各大客运站打开所有售票窗口,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或改签手续;二,对于滞留在站内的旅客,车站将24小时播放电视、开足空调,以及提供热水及姜汤;三,各客运企业在外运营的车辆要及时回报运行状态,并将车辆时速严格控制在20至40公里。

  下午3点首个航班起降

  禄口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上午,禄口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3点18分,武汉至南京的一架航班降落禄口机场。

  据介绍,截至昨天下午4点,机场共滞留旅客3000多人。春运期间,机场平均每天有223个航班,预计当日能起飞近80个航班,疏散部分客流。对于滞留旅客,机场将根据各航空公司安排,提供住宿、餐饮服务。

  火车站客流爆棚

  汽车、民航集体停运让很多急着回家的旅客赶往火车站,南京站售票大厅门外甚至拉起了警戒线。据介绍,这是新南京站投入使用以来,第一次在售票大厅外拉起警戒线。

  “大家排好队,分批进站买票。”“今天人太多了,请大家自觉遵守秩序!”南京站售票大厅里公安不停指挥着,在他面前,十多条长长的购票队伍看上去像一个黑压压的方阵。与此同时,南京站不停对外广播:“两天内,南京去往汉口、南昌、南通、徐州、蚌埠、郑州、成都等地的火车票已全部售完,请市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不要再排队购票。”

  南京站表示,受连续雨雪和冻雨天气影响,京广线和沪昆线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受其影响,南京站开往西南方向的多趟旅客列车到达或始发出现晚点,截至昨天中午12时,已有10趟客车到达晚点,8趟列车始发晚点。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站日均有310趟次列车过站、停靠或始发,这也意味着,平均2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停靠南京站,客车流量非常密集。昨天部分列车出现晚点后,大量乘客拥挤在站台候车,为确保安全,南京站已增加了数十名安全护站员,每天24小时在列车进出站台上分班巡逻,保证旅客上下车安全。通讯员严勇春运办记者刘海琴

  大客过大桥超载一倍多

  晨报讯(通讯员吕杰张伟记者倪敏黄敏)随着昨天上午长江二桥、三桥以及板桥汽渡相继关闭,长江大桥成了机动车过江的唯一通道。

  上午9:30,交警六大队民警伍穿军在南工字堡指挥车流时,发现由北向南行驶的一辆安徽牌照大客车内黑压压一片。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这辆限坐三四十人的大客车的车厢里挤满了人,连交警都只能站在车门边,根本没立足之地。

  无奈之下,交警只得让乘客冒雪一个接一个地下车,清点人数。原来核载51人的客车内,竟装载了105人,超载100%还多。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这辆车是从上海开往安徽的。出发的时候,车上已经坐得满满了。可是一路上,司机还在不停地带客。

  40多岁的驾驶人一脸无奈:“真是冤啊,我根本没想带他们,可每当半途中下客时他们就全部往上挤,拦都拦不住,我真是被他们害死了!”

  据了解,客车司机已被交管部门罚款2000元,记满12分。

  大桥入口众车打滑路过市民徒手推车

  晨报讯(记者钱鸣)昨天早晨8点多钟,下关水关桥往长江大桥入口处积雪成冰,先后有十多辆车子在该处打滑走不起来,路过的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着把车子推过结冰区。

  “不好,车子打滑,开不起来了!”早晨8点半,市民李师傅感到车后轮不停打滑就是开不起来,放下手刹下车一看,车后轮处有一大块结冰区,看了两眼,李师傅重新上车试着前进,可车轮就是不听使唤,一个庞然大物就这样“横”在入口处,李师傅一筹莫展。

  “师傅,我们一起在后面推,推过去就好了!”路过的三个人并排站到车后面,伸出双手使劲按住车后盖。“1、2、3!1、2、3!”偌大一辆商务车硬是让三个人向前推了3米多,离开了结冰区。

  “谢谢啊,谢谢啊!”李师傅一再向三位过路的市民表示感谢。“不用谢!”三位市民甚至都没留下姓名就迎着雪继续往前走了。

  “这可怎么办,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李师傅过去了,宋先生等人的车也被结冰区困住。“师傅帮个忙推个车行吗!”“好嘞!”又是几位路过的市民帮着把车子推出了结冰区。

  一早上,十多辆车子在结冰区遭遇“险情”,路过的不管是谁,都乐意上前帮助司机推车。“其实这大雪天每个人出行都可能会遇上困难,能帮就帮一把吧!”帮忙推车的市民赵先生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