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冷城市:冰就是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6 青年参考

  编译邢涛

  

  在中国最冷城市之一的哈尔滨,冰或许看起来不足为道,但一年一次的冰雪节把它变成了钱。对许多人来说,哈尔滨 的冰雪节远比温暖的海滩更有吸引力。

  据法新社报道,冰雪节上的冰雕光彩夺目,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中国北方的刺骨严寒变成了一种竞争优势。紧挨着松 花江而建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主题公园占尽地利之便,游人在这里可以看到冰雕的各式中外建筑。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 郝致富(音译)说:“这比我想像的好多了,雕刻得非常精美。我原以为会很粗糙。”

  去年12月初,15万名工人开始从冰冻的河面凿取冰块。奋战16天,耗费12万立方米冰块之后,冰雪节准备就 绪。这种速度与效率表明,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哈尔滨冰雪节越来越具有专业水平。随着哈尔滨逐步现代化,冰雪节的主 办者希望它成为一件国际盛事,而且显然正取得成效。

  在气温常常低至零下20摄氏度的1月,有钱人按常理会涌向南方,但事实上,他们反其道而行之。“大世界”董事 长刘瑞强说,“到这儿来的有韩国人、日本人、泰国人、新加坡人等。东南亚人对冰雪尤其感兴趣,他们国内比较少见。但我 们的重点仍然是国内市场,经济在蓬勃发展,旅游也在发展,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度假方式。”

  冰雪节平均每年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其中90%是中国人,1月份高峰期所有旅馆都会客满。与此同时,以中国 的标准来看,参观冰雪节的费用不低。冰雪节主要项目“大世界”的门票是150元人民币。

  在“大世界”里喝一杯速溶咖啡需要15元人民币,年轻的服务员张伟(音译)说:“冰雪节是哈尔滨与世界沟通的 桥梁。当然,它也是一个赚然的渠道。”尽管如此,冰雪节主办者仍很难盈利。刘瑞强表示,他估计“大世界”今年的收入为 6000万元人民币,与成本基本持平。

  “大世界”里各种纪念品和小吃琳琅满目,25岁的李志(音译)租了一个摊位卖纪念币,他说:“我听说这儿很好 赚钱就来了,果然不错。明年我还会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