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将建设低碳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3:38 第一财经日报

  建设“低碳城市”

  持续多日的低温冰冻灾害,使南方诸多中心城市受到重创。截至昨晚的消息,广州地区已有50余万旅客滞留,南京火车站4万旅客滞留,此外还有多个机场被迫关闭……这恰恰是人口大量聚集和极端天气事件双重作用的结果。

  据气候专家分析,在排放温室气体、加剧全球变暖的过程中,一些中心城市的“贡献”不小。

  WWF统计表明,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城市总数从193个增加到661个,其中特大、大城市分别从13个和27个增加到54个和85个。到2006年末,中国城镇化水平约为43.6%,正处于城镇化加速进行的过程中,预计到2050年会提高到75%左右。

  在各大城市中,建筑和交通是用能增长的主要领域。中国城镇既有建筑约170亿平方米,且以每年10亿平方米的速度增加。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截至2007年6月已超1.5亿辆。另外,当前城镇人均能耗约为农村的3倍多,每年近千万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也导致能源消耗总量不断增加。

  “人们应该选择积极的应对方式。”陈冬梅对记者说,这种方式就是保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处于较低的水平。

  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和WWF共同选定了上海和保定作为低碳城市发展项目试点,由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环保总局、商务部等专家组成的项目技术顾问组也正式亮相。

  据介绍,在未来的几年里,项目技术顾问组将帮助上海、保定这两个试点城市,在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和节能产品制造与应用等领域,寻求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并总结可行模式,陆续向全国推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低碳发展是中国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然选择,也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之一。

  “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人为因素究竟有多少,这很难说。”陆龙骅称,“但对人类来说,我们就一个地球,在没有完全弄清真相之前,还是应该加强自我约束,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自然,善待地球。”章轲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