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雪的手冻得像红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00 无锡日报

  昨日下午1点,天空还飘着雪。此时,南长区长街环卫所的环卫工人王勇军刚刚吃完中饭。“铲了一上午雪,脚都冻麻了,现在总算有点缓过来了!”脱掉塑料雨靴换上棉鞋,他还在不时地跺脚。“像这样长时间的连续下雪,我当环卫工人后还是第一次碰到。”头发被雪打得湿漉漉的,眼睛布满血丝,一条半新旧的军裤也已湿到膝盖处,这位来自盐城、有着二十多年工龄的“老环卫”不时望着门外飘着的雪花。从昨日凌晨四点至中午12点多钟,王勇军和“战友”一直奋战在铲雪第一线,早饭就在路边靠烧饼充饥。

  雪后,清除上面的积雪是环卫工人要攻克的第一场硬仗。王勇军说,这几天他都在清扫现场,每天要看见不少车辆碰擦事故发生,“积雪将近一尺深了,汽车下坡肯定刹不住,不清扫掉不行。”不过由于无锡气候潮湿,一些白色垃圾非得用手拿才能清理掉。今天光清扫跨塘桥就花了一上午。”

  下午两点多,天空中雪花已渐渐稀少了,不过王勇军还不能回家,他必须在单位待命。从临晨4点到傍晚6点,他已经连续两天在风雪第一线奋战14小时了,双手被冻得像红萝卜一样。“我这点算不了什么的。”他憨厚地笑笑说,前两天在桥上清扫时,一位同事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摔得很肿还是每天坚持到最后。

  大雪袭城,无锡有1600多名环卫工人和王勇军一样,他们连续十多个小时奋战在环卫一线,只为让城市交通更便捷。 (高美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