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出兵超过20万人次参与抗冰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2:45 新华网
中国军队出兵超过20万人次参与抗冰救灾
凌晨两点召开的紧急会议,桌子上堆满了各地汇总的情况材料 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中国军队出兵超过20万人次参与抗冰救灾
听说运送救灾物资的军用飞机无法起飞,田义祥着急地站了起来 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军队正全力抗灾——新华社记者深夜专访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田义祥大校

  田义祥,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工作人员,长期从事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研究和有关工作,参加组织了奥运安保工作、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拟制、多次防汛救灾和国际救援工作。他也是今年军队参加抗击南方极端雨雪灾害的主要成员。

  不停的电话铃声,一桌子各个部门汇来的情况通报,不断变化的态势图,几个吃剩下的盒饭。

  自南方发生重大灾情以来,田义祥和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事,基本上以办公室为家。在等候了4个小时,经过紧张协调,飞往灾区的军用运输机终于顺利起飞。在等待飞机到达目的地的过程中,记者终于抓住一点空闲,对田义祥进行了一次专访。

   累计出动兵力超过20万人次

  记者:目前军队参加救灾行动的规模有多大?全军一共动用了多少人?

  4架军用运输飞机临时终止军事任务紧急空运救灾物资

  4架正在西北和中原地区执行军事任务的伊尔—76型军用运输机,30日夜接到了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命令,临时终止了正在执行的军事任务,紧急飞抵位于西安咸阳和山西长治等地的机场装运救灾棉衣、棉被等物资。

  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陈哲明中校告诉记者,解放军总部30日13点43分接到了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紧急调用军用飞机运送救灾物资的请求后,立即终止了4架军用飞机正在执行的军事任务,分别调往西安咸阳机场和山西长治机场,装载灾区急需的棉被、棉衣等救灾物资。机组从接到命令到起飞,仅用时40分钟,“这个反应速度,达到了战斗起飞的要求。”陈哲明介绍说。

  31日凌晨1时17分,第一架军用运输飞机在装载完救灾物资后,从山西长治机场起飞,并于3点57分安全降落在南宁。因贵阳机场降冻雨再度封闭,原计划31日凌晨0时由西安飞往贵阳的军用飞机未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一再推迟,截止记者发稿,执行任务的机组成员在机场一直处于待命状态。

  随时可以动用坦克装甲车破冰

  记者:网络上出现了关于解放军动用坦克装甲车辆破除道路冰雪的报道,请问这次救灾中,军队都动用了哪些重型装备?

  田义祥:解放军总部和有关军区,已经做好了动用坦克、装甲车辆等大型装备参加道路破冰的准备,随时可以应地方政府的要求投入使用。

  解放军要做到要人给人,要物给物

  问:解放军总部首长对组织这次救灾行动有什么要求?

  要求很明确,就是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应对雨雪灾害作为以人为本,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做到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要求有关部队主动请领任务,不讲任何条件。对地方政府的救灾要求,要有求必应,有需必供。要象指挥打仗一样指挥抗灾救灾,各级指挥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军委和总部首长也非常关心部队的自身安全,强调我们要讲究科学,严密组织。

  要求军队科学施救

  问:我们很关注驻在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自身安全情况,军队都采取了哪些自我防护措施?

  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是中国的宪法和有关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一旦灾害发生,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同时,我们在要求部队积极协助地方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也要求部队一定要做好部队的自身安全防护,切实对我们战士的生命负责,不能受到无谓的伤害和牺牲。

  在自我防护方面,我们近年来加大了部队抢险救灾的训练力度,在训练大纲中增加了相关内容,以增强官兵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我们还要求军官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你知道,部队的自身安全工作与军官的组织指挥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更需要军官沉着冷静,科学决策,正确指挥,既确保任务的完成,又确保官兵的自身安全。

  另外,我们在组织抢险救灾中,非常注重科学施救,比如部队在抗洪抢险时,都会有地方或军队的专家、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防止蛮干确保安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