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让滞留列车和旅客先动起来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7:12 新浪嘉宾聊天
铁道部:让滞留列车和旅客先动起来是当务之急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200813115时,新浪网特别邀请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嘉宾访谈室,谈目前春运的最新进展,回答网友关心的其他春运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王勇平:全国铁路总的运输秩序是稳定的,每天发送旅客都在400万人左右。而且经过奋力抢修,京广南段、沪昆部分区段运输能力已得到基本恢复,全国铁路运输秩序是正常的,是畅通的,形势一天比一天好。

 

  王勇平:虽然京广南段运输已经基本恢复,但受恶劣天气影响,前期累积滞留旅客较多,再加上新集中的客流。目前,广州地区需要在节前通过铁路运输的旅客达200多万人,这包括前几天滞留下来的旅客,也包括已经买到票准备要走的旅客,在未来五天当中,如果每天输送40万旅客,是可以在节前把这些旅客都运送回家,与亲人团聚。

 

  主持人马骧: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会就广大网友特别关注的春运问题进行讨论。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王部长您好。

 

  王勇平:您好。我知道现在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京广铁路南段的雨雪天气上;聚焦在广州地区几十万滞留的旅客身上;聚焦在京广大动脉的畅通上。因此,我觉得大家希望我尽可能提供更多一点铁路方面的信息,而我将会努力回答大家的问题,不辜负网友们对我的期待!

 

  主持人马骧:每年的春运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而且今年又适逢雪灾,这个话题讨论更加热烈,从您的角度看来,您怎么样看待今年的春运压力?

 

  王勇平:谈到今年春运的问题,今年整个春运工作进入得比较早,客流比较大,也很集中。铁路提前五天进入春运状态,客流每天发送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00多万人,可以说今年的春运比历年任何一次春运对铁路的压力都要大,尤其是在125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面积冻雨天气,造成京广南段铁路运输受阻,大量的旅客滞留。广大铁路干部职工面对灾情连续奋战,使受阻的京广南段运输能力于昨天晚上18点基本恢复。

 

  网友:现在从成都去广州的火车会不会堵车了呢?我们也了解到广州的运输段也是基本恢复正常了,听说铁道部为了恢复运力紧急调度了内燃机车驰援广州,目前调了多少?起到的效果如何?能不能彻底改变京广南段电力机车无法运行,运输受阻的状态?

 

  王勇平:京广南段运输能力正在恢复,今后几天每天都有200多列旅客列车从广州开出,除了京广铁路在逐步恢复运输以外,我们还从京九、三茂、焦柳、沪昆等铁路线进行迂回运输疏散旅客,从成都开往广州应该说是不会太堵的。

 

  在疏运过程中,我们采用内燃机车代替电力机车牵引通过无电区段的办法来疏散滞留列车。为了迅速增加线路牵引能力,我们坚持“全路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迅速从南昌、武汉、南宁、郑州、北京等5个铁路局紧急调集200多台内燃机车支援广铁。这些机车到位后,立即投入迂回运输,进一步增强了广铁的机车牵引能力,效果非常明显。

 

  主持人:此前,广州站和京广沿线车站旅客大量滞留。截至昨天夜间大概滞留了多少旅客?目前,随着运输能力基本恢复,京广铁路线运力提高了多少,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沿途滞留旅客?预计什么时候能够缓解滞留?

 

  王勇平:虽然京广南段运输已经基本恢复,但受恶劣天气影响,前期累积滞留旅客较多,再加上新集中的客流,铁路的压力还存在。目前,广州地区需要在节前通过铁路运输的旅客达200多万人,这包括前几天滞留下来的旅客,也包括已经买到票准备要走的旅客,在未来五天当中,如果每天输送40万旅客,是可以在节前把这些旅客都运送回家,与亲人团聚。

 

  网友:听说广州站大概滞留的旅客有80万,这个数字很大,什么时候广州站的运营能恢复正常?现在听说运输能力提高了是不是人数有所下降?还听说广州站已停止春节前的火车票发售,什么时候能恢复卖票呢?

 

  王勇平:这位网友对广州地区的情况比较了解,不过这里面要纠正一个概念,目前在广州地区滞留的旅客有80多万,这包括广州站、广州东站和深圳站等,确实如这位网友所说,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正在不断提高,但是在输送这些滞留旅客还需要一点时间,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分“四步走”。

 

  首先,要利用能力的恢复,让滞留在路上的列车和旅客先走。这是当务之急。这一点,我们基本做到了,目前在京广沿线原来滞留的客车都已经动了起来。第二,是尽快让持有前几天车票,但由于运输受阻,没能走得了的旅客,尽快走出去。第三,随着运输情况好转,尽快恢复按车次、按时间候车、乘车的正常运输秩序,让已经买到票的旅客能够走得了。第四,根据实际情况,在天气条件和运输能力能够保障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售票,但由于车票预售期是10天,节前的车票早已全部售完,如果恢复售票,也是出售节后的车票。

 

  网友:我从电视上看到,很多旅客坚持等在车站里或者车站的附近一连好多天,铁道部保障滞留旅客的安全做了哪些工作?在车站附近和列车上出售商品的话价格有没有规定?会不会特别贵?这方面的消息您能给我们谈一谈吗?

 

  王勇平:京广线因灾害受阻以来,广州站和京广沿线车站旅客大量滞留。为了维护旅客利益,保障旅客安全,在京广线运输秩序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滞留在沿线车站和列车上的旅客,广铁集团紧急动员数万名沿线车站、车间、领工区、班组职工和驻站人员,为旅客免费供应充足的食品、饮用水、常用药品和燃料,保障滞留旅客能够喝上水、吃上饭、不受冻,有病能就医。从26日凌晨4时开始到2918点,共送出肉类9350公斤,大米12600公斤,食用油6000多公斤,面条、方便面、饼干、面包11.6万多箱,鸡蛋1.3万公斤、蔬菜9万多公斤、盒饭14万多份、矿泉水1.6万多箱、煤炭8600多斤、药品6600多包、棉大衣6400多件、棉被3900多床,以及大批其他应急物品。

 

  网友:王勇平先生,您应该可以了解到现在我们铁路运输的最新状况,有什么样最新的消息可以通过新浪网的平台跟我们网友说明一下,我们特别想知道全国铁路整体的状况到底是怎么样的?

 

  王勇平:这次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天气,对铁路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京广南段,还有沪昆线部分区段。但是,全国大部分地区铁路总的运输秩序是稳定的,每天发送旅客都在400万人左右。而且经过奋力抢修,京广南段、沪昆西段运输能力已得到基本恢复,湘黔线也在积极恢复之中,而且形势一天比一天好。请大家放心,铁路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尽快全面恢复运输秩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好春运这一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