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通部门全力确保民众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23:25 中国新闻网
浙江交通部门全力确保民众回家过年
路政人员在清理倒在路上的树枝

浙江交通部门全力确保民众回家过年
路政人员在清理被雪压倒在路上的毛竹

  中新网杭州1月31日电(记者 杨蓥晖 实习记者 李克伟 通讯员 林世杰) 近日的雨、雪天气,封住了浙江西北部许多交通要道,也封住了无数游子的回家过年的脚步;为了尽快打通回家的路,浙江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寒冷的风雪路上,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清晨6点起来扫雪

  1月29日早晨6点,浙江临安公路段养护工人众永明就被骤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惊醒, “昨天晚上大雪,藻天线积雪十几厘米,快去!”

  14公里的藻天线通往临安著名景区西天目森林公园,平常车就很多,雪天去森林里看雪的人就更多了,10厘米积雪,万一出点啥事,可不是闹着玩的。老众几乎从床上跳起来,直奔单位。

  老众说,这么大的雪,他从来没有见过,他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次出去紧急扫雪了。

  沿着藻天线望去,白茫茫一片,完全没有了路,只能通过两侧的矮树依稀辨别出线型。路政人员已经到了,正忙着设置警示牌。

  但是仅仅靠人力,速度很慢,9点多了,才扫了不到1公里,老众的额头已经开始冒汗了,摘下帽子,头上的雾气在风雪中升腾。到了下午3点半,整条路就基本通了,铲雪车就走了,只是路边还有一些积雪,铲车没有办法清理到,路上都是水,要防到晚上降温结冰,还得在上面洒些盐,不过下午好歹难得开太阳了,这让老众很高兴,有太阳路面就容易干,就不会结冰了。

  16点,藻天线就全部处理完了,但老众的工作还没有完。13省道青临线还有22公里路面被大雪封住了,得赶紧过去支援,那里是山区,比藻溪还冷,据说那里雪还在下。

  清雪保畅全家齐上阵

  1月29日清晨,浙江富阳新登公路管理站的养护职工朱选龙睁开朦胧的睡眼,发现窗台上积起了一层厚厚的棉絮,睡眼朦胧的朱选龙抬头一看,立即睁大了眼睛从床上跳了起来,“啊呀,路!”

  他赶紧穿上了衣服背上清雪工具赶往岩石岭路段清除积雪,正当他跨出家门时,发现妻子和13岁儿子也扛上铁锹跟在了他身后。

  “你们做什么?”朱选龙13岁的儿子一举铁锹大声说“老爸,我们和你一起去!”朱献龙心疼地说:“又冷又滑,你们就别添乱了,快回去!”这时候,朱选龙的妻子对他喊道:“你就别磨蹭了,多个人多个帮手,一会儿路上车就要多起来了,赶紧去吧!”

  朱选龙负责的岩石岭库区是胥高公路上一段3公里的危险路段,临水临崖、弯道多、弯度大、路面狭窄。这场大雪使路面上积起了厚厚的积雪,冰冻路滑,给公路的安全畅通造成了严峻的威胁。朱选龙一家三口来不及喘口气,顶着刺骨的寒风,一齐挥动铁锹,铲除路面上的积雪。

  朱选龙13岁的儿子身子都还没有铁锹高,可挥动铁锹起来有模有样,他一边铲雪一边呼呼喘着粗气,因为没有手套,他的手被栋得通红。经过3个多小时奋斗,岩石岭上的积雪才全部清除,看着一辆辆的车辆安全通过岩石岭,朱选龙一家会心的笑了,“走,回家吃早饭了。”朱选龙扛起铁锹带着自己的这支“家庭武装队”安心地回家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