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投入食物不能令所有麋鹿吃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4 饥饿没有夺走一只麋鹿

  目前,面对麋鹿遇到的困难,保护区负责人温华军,从元月13日开始组织人力,调来大白菜、胡萝卜,向麋鹿投食。这是该保护区建立15年以来,首次向麋鹿投食。

  投入的食物主要是大白菜,每天的投入量是1000多公斤。同时,还投了100多公斤、掺有抗病抗寒药物的玉米粉,这些食物都洒在保护区的多个麋鹿群居的区域。

  从投入的食物量来看,并不能让所有的麋鹿吃饱,但能让它们得到基本的能量补给,不会出现麋鹿因饥饿生病而死亡的情况。

  由于人工投食多了,可能是对食物的渴望,麋鹿与人关系“近”了一些。原来见人就跑,现在可以与人保持一定距离站着。这就是记者在清晨能与它们较近距离“相视”的原因。李鹏飞称,当时麋鹿可能认为我们是来向它们投食的。

  据介绍,现在最能吸引它们的是拖拉机的声音,因为每天进入保护区投食的运输工具就是拖拉机,这也让麋鹿有了条件反射,当拖拉机一进入保护区时,大群的麋鹿就会循着声音靠近。

  上午10时20分,装着大白菜和玉米粉的拖拉机进入保护区腹地时,许多麋鹿就向拖拉机靠近,当李鹏飞和他的同事将白菜和玉米粉投放在堤边离开后,麋鹿们就围了上来。

  拖拉机离开时,还有不少麋鹿盯着空空的车厢,目光里满是渴望。

  5 为了麋鹿,工作人员停发工资

  每天投入1000多公斤大白菜和100多公斤玉米粉,温华军也知道不能让每只麋鹿吃饱,但这是他们经过计算得出能保持这900多只麋鹿活下去的“最低保障线”。“我们也想麋鹿多吃一点,但没办法,它们要饿,只好自己去土里寻找了。”温华军无奈地说。向麋鹿人工投食,已超出了该保护区的经济能力。

  温华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00多公斤大白菜和玉米粉及添加物,要花去5400多元,而且大白菜是他们通过特殊渠道从菜地里得到每市斤0.7元的价格,如按目前2元多的市价,就远远超过这个数。按此计算,麋鹿在一个月内将吃去16.2万多元。

  据分析,保护区内土地,受此次冰冻影响,可能会导致在春季出现自然湿地植被不足的现象,而当时正值麋鹿发情期,需要的食物量会增大,可能到4月,麋鹿仍需投食补养。那么投食金额会高达约40万元。而目前,保护区每年的主要经费只有两项:即石首市政府提供的人头经费11.7万元,用于工作人员工资;另一项是省环保局提供的20万元左右的工作经费,两项加起来也只有32万元左右,即使全部用于投食,也远远不够。

  目前,保护区已投食10多天,花去近9万元,消耗了他们多年的积蓄,这个月他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已停发了工资,全部用于解决麋鹿吃食的问题。但工作人员明白,单靠他们的力量,无法保证麋鹿的口粮。

  一个野外曾绝灭的物种种群,能在他们10多年的努力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实在是来之不易。他们希望社会的热心人士,在麋鹿的困难之时,能够助上一臂之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