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受灾居民冰雪中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8: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各地受灾居民冰雪中生活(图)
昨日,贵州铜仁万山特区,消防部门定时用消防车送水给用水困难的居民。 邱伟荣 摄

各地受灾居民冰雪中生活(图)
长沙火车站,旅客们将箱子托在肩上。 冯昕 摄

  贵州 2万居民靠消防车供水

  本报讯 (特派贵州记者 胡利) 贵州铜仁万山特区的近2万居民,最近一直生活在凝冻的世界里。在这里,居民饮用水靠消防车运来提供,半月未洗澡者大有人在。至少80%的家庭厕所无法排污,半夜上厕所也得出门找公厕,有的居民上公厕甚至要步行一公里远。山高路长、冰天雪地,针对产妇的抢救成了巨大的难题。尽管如此,医生依然将一名濒临死亡的婴孩抢救过来,依然保住了一名怀有死胎的妇女的性命。

  消防车一日跑五六趟送水

  铜仁地区是贵州的凝冻重灾区,万山又是铜仁的重灾区,部分地面冰雪厚达15厘米。昨日上午,记者刚进这座小城时,即看见公路边走着成群结队拿着塑料桶的人,他们要到农村的水井里取水。小孩也和大人一道去取水,他们通常把水桶或锅置放于临时制成的雪橇上,拖着雪橇缓慢地行进。

  自1月12日凝冻天气产生后,缺水缺电是万山家常便饭的事。当地唯一的一辆消防车,每天担负起去郊外运水的任务,水一运到,闻讯而至的居民便带着盛水工具来排队接水。据介绍,消防车一日跑五六趟运水是常事,要不然全城居民无法止渴。

  居民说,把水接回家的他们,仅将水用于必要的生活“消费”上,不敢烧水来洗澡。有的人半月之久没洗一次澡,就用沾了一点热水的毛巾擦身子。可是,刚过几分钟,整条毛巾上都结满了冰。

  记者看见通往万山的线路尚在抢修,通电显得遥遥无期。工人说,原本架好的电线,因铁塔和门杆的倒塌根本就不敢通电,材料和基础设备无法运上山,计划一周修复的线路至少要多花四五天。

  彭先生等人说,天奇冷,他们在床上无法入睡。最好的办法,是围着家里的火炉打地铺。晚上,他们不断地朝炉子里加煤,每个人都把被子裹得紧紧的。凝冻持续,难以计数的家用水管被冻坏。万山特区区委有关人员说,全区共有居民6万余人,住在城区的居民近2万人,约有4000多户人家。

  目前,80%以上的家庭厕所因凝冻而不能冲洗,无法使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众多居民得步行去街上的公厕“完事”,步行最远者要走约一公里。有的公厕脏到简直无法落脚。

  众多居民半夜摸黑上公厕

  身体比较虚的何先生说,一谈到上公厕他就受不了,按常理,他每天都要上好几次厕所。为避免“内急”频繁,临睡之前,他得先去公厕蹲个够,还不敢多喝水。特别是凌晨以后,到处黑灯瞎火、冷飕飕的,上公厕无疑是一种受罪。

  医院一天救两名危急产妇

  昨日上午,产妇周小梅还在万山医院静养。三天前的上午,在万山一个村庄里探亲的周小梅临产发作,便将情况通知了丈夫刘必章。由于客车停运,刘必章和岳母无法进村。他们为此急得团团转时,万山武装部派车将他们接到周小梅身边。随即,周小梅被送到了医院。

  但是,周小梅曾接受过剖腹产手术,疤痕子宫出现重度粘连,导致此次手术进行得非常艰难,稍有不慎,产妇和婴儿都会有生命危险。经医生长时间努力,一个重6.2斤的男婴终于降生。然而,刚出生的婴儿浑身发紫、心率较低、没有呼吸,命悬一线。筋疲力尽的医生马上为婴儿清理呼吸道并进行人工呼吸,实施胸外按摩,一番忙碌之后,婴儿才发出第一声啼哭。刘必章为孩子起名为雪凝。

  当天傍晚,救雪凝的医生突然接到下溪乡卫生院打来的电话说,有位23岁的孕妇胎死腹中,生命垂危,需快速转到万山医院。获知情况的特区应急处置指挥部,赶紧调动了一辆四轮驱动车前往救援。在冒水垅路段,一根栏杆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路段值班人员不允许车辆通行。见状,随同的医院负责人说了一句“有责任我承担”,便撬开木杆上的9颗大铁钉,驱车直“冲”下溪乡。

  一路奔波,孕妇被接到了万山医院妇产科,医生对其进行全面检查后,确认胎儿属于死胎。随即,孕妇被送进特别护理室顺利地实施了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

 

  安徽 打车难市民发起“顺风车”行动

  本报讯 (特派安徽记者 王鹤) “你要去哪里?”“我去三孝口。”“上车我搭你一程。”昨日,在寒冷的风雪中,合肥街头出现了温暖的一幕。据了解,由于暴风雪天气,合肥城内出现了打车难现象。合肥市民自发地开始了“顺风车”行动。

  昨日下午,记者站在寒风徐徐的宿州路口出租车下客点等车,一辆绿色的出租车突然在身边停了下来,一名坐在前排的男子摇下车窗问道:“你去哪里?”当得知记者与他同路时,他主动表示可以搭记者一程。随后,记者在长江东路的一个出租车上下客点观察,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4辆主动要求别人搭“顺风车”的出租车。

  市民刘小姐说:“这样既可以缓解打车难,又环保,还能帮助其他人,让人觉得很温馨。”她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她愿意和别人一起搭车。

  昨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追授安徽省全椒县交通局工会副主任王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干部”荣誉称号。1月29日早9时许,年仅41岁的王勇在值班70余个小时后,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同志急忙把他架到沙发上。十分钟后,急救医生赶到,但回天乏术,王勇牺牲了。据了解,王勇和其同事共疏散3000多辆过境滞留客货车、2000多放假要回家的学生、1000多返乡民工,疏通了2000多公里被暴雪封堵的城乡道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