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花卉世界温室被雪压塌 鲜花被毁损失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09:20 汉网

  昨天下午2点,石桥路杭州绿港花卉世界产销基地一间小暖棚里,一名来自丽水的经营户呆坐在椅子上,眼前一片凌乱的花卉让她心碎。

  在她的身后,一架巨大的暖风机正“嗡嗡”地吐着暖气。工人们进进出出忙着搬运从坍塌大棚里挖出来的盆花。“暂时用暖气冲一下吧,能救活多少算多少。”说完,她低下了头,双手蒙住了脸。

  这场罕见的大雪,压塌了花卉基地130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

  今年的年销花毁于一旦

  昨天下午3点,经营户田芳站在坍塌的暖棚边,愣愣地看着小工猫着腰钻进缝隙,把一盆盆“大花蕙兰”从雪里挖出来。“你小心点,花坏了没事的,人要紧。”田芳一再嘱咐。

  小工把一盆盆“大花蕙兰”挖出来递给田芳,田芳接过花,弓着身子,钻出已经扭曲的暖棚大门。她直起腰,望着眼前一片狼藉的暖棚,深深叹了口气。“棚子都是连片的,积雪扒不出去,倒起来就是一片。”她说。

  这个来自云南昆明的生意人,做了多年花卉生意,从没遭遇过这样的事。“现在刚好是年销花的旺季,一年中大部分赚头就在这时候。”去年11月份,田芳进了几十万元的韩国“大花蕙兰”,就等着年前这块市场,“光批发价就要300多元一盆,这下全毁了。”

  田芳说,暖棚里的花经不起冻。“这样被雪一盖,花骨朵容易冻坏脱落,就算现在看上去还好,客人买走后,也养不了几天。”田芳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把花从坍塌的暖棚里抢出来,接下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和田芳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近50户经营户,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浙江森禾连锁花卉,损失约200万元。

  小工刚冲出来暖棚就塌了

  “昨天上午,老板刚进了1000多盆花,全被埋了。”下午3点30分,湖南常德小伙郭海平也在坍塌的暖棚里挖花。昨天凌晨,睡在暖棚里的他逃过一劫。

  昨晚12点不到,郭海平已经熟睡,突然听到棚外传来“砰砰”声。之后,有人大喊,“睡在暖棚里的人快出来。”

  “我知道肯定是暖棚顶不住,被雪压塌了。”郭海平急忙从床上蹦起来,抓起衣服往外跑。

  “真的吓坏了。我刚走出没一会儿,暖棚就塌下来了。”穿着单衣的郭海平当时冻得直发抖,他边穿衣服边给老板打电话。

  “老板说人没事就好,让我先到附近的宾馆住一晚。”郭海平说。

  市场尽量把损失降至最低

  昨天下午4点,市场二楼办公室,董事长屠国君召集了各管理人员正在开会。从前天中午开始,他的神经一直紧绷着。

  前天中午12点,雪越下越大,市场方书面通知所有经营户,要求住在暖棚的小工全部撤离。

  前天下午4点,公司20多名员工和经营户一起,爬上暖棚清除积雪,但收效甚微。

  “下午4点多,一个空棚首先坍塌。到晚上11点多,暖棚一个接一个坍下来,我们派保安挨个叫醒睡在暖棚里的人。昨天凌晨4点多,有一个经营户坚持在自家棚顶上扫雪,情绪很激动,大家怎么劝也没劝下来。之后是赶来的民警把他劝下来的。”屠国君说,“好在没有人员伤亡。现在,小工们已经全部安排妥当,暂时住到办公楼花艺培训房。”

  昨天,市场方还找来10多个农民工,“每小时20元,请他们帮忙清扫还没坍塌的棚顶积雪。”屠国君说,“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

  现在,市场方正在集中精力开展恢复暖棚和自救工作。“我们免收重建暖棚期间的租金。”郭海平说。

  不过,还有令郭海平更头疼的事:“暖棚我们是投了保险的,早上保险公司也来过了。现在的问题是,按照规定,花卉是不能投保的,这么大的损失,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