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监会:电力线路设防符合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2:11 新京报

  电监会:电力部门应对灾害及时

  针对应对雪灾中电力系统是否对灾害的影响缺乏足够的预计和行动的质疑,国家电监会总监、新闻发言人谭荣尧表示,国家电力监管部门和电网公司的发电企业是介入早,行动快,措施有力的。谭荣尧介绍,国家电监会从1月21日开始启动应急预案,全天候24小时值班。

  顾峻源进一步介绍,此次灾情主要是发生在1月24、25日,并逐步严重。“实际上,在今年1月19日,我本人就看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个气象预报文件上做的一个批示,要求全国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充分准备。”

  顾峻源表示,电监会在1月22日召开了全系统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就应对雨雪冰冻气候、应对电煤供应紧张的问题做了专门部署。“当然在这里我不敢说我们的应急机制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我们采取的措施都是十分正确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电网设计应对极端气候是否不足?

  电监会:线路设防符合国际标准

  南方雨雪冰冻天气直接造成了电力设施的损坏而导致大范围断电,公众对中国电网设计应对极端气候的能力存在疑虑。在发布会上,顾峻源两次解释中国电力线路的设防标准符合正常设计标准和国际通行做法。

  顾峻源介绍,中国大量的高电压等级线路是按3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来设防的,30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的气候是指导线设防覆冰的标准不能超过10毫米。谭荣尧此前介绍,此次冰冻雨雪气候平均的覆冰大概是在30毫米到60毫米,大大超过了设防标准。“这次罕见的雨雪冰冻气候确实超过了我们的设计标准,所以损失确实是比较严重的。”

  如果按照更高的标准设防,比如按照覆冰30毫米,塔材的耗料要比现在增加3.4倍,造价可能要增加2.6倍。谭荣尧表示,“一方面来讲,这样对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另外一方面,今后如果按照更高的标准设防的话,将承受更高的电价。经过这次灾害,我们要进行总结,看是否有必要提高雨雪冰冻气候比较多地区的设防标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