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公投”:政绩羞于见人 炒作转移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7:53 解放日报

  树欲静,风不止。

  丁亥岁尾,台湾将举办“入联公投”的消息传来,不禁让人再度想起这句老话。虽然,人们对于兴风作浪者总是不甘寂寞多有预料;虽然,“入联”能否成功在所有人的心中早有定数,但个别政客手腕翻覆究竟图谋何许,仍值得大众详察和警觉。

  虚幻议题———

  明知镜花水月 仍然一意孤行

  所谓“入联”,即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众所周知,联合国成员必须具有国际主权地位。如果联合国接纳台湾,即意味着承认“一中一台”。对这一点,祖国大陆已经严正指明:“入联公投”就是变相的“台独公投”。

  在“一个中国”已是当今国际社会共识的背景下,台湾“入联”这种企图冲击稳定国际构架的极端举动,其成功可能性等于零。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已经明确表态,不赞成台湾陈水扁当局举办“入联公投”。美国国务卿赖斯就曾形容,“入联公投”的做法“是挑衅性的”。

  明知会四处碰壁,明知会遭到质疑,2007年7月以来,陈水扁两次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书。在致函遭拒后,台当局唆使其“邦交国”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提案。在所有小动作都撞了南墙之后,陈水扁当局仍执意举办“入联公投”,其真实意图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不在“入联”能否成功,而是要利用手中即将到期的执政资源来一场民粹动员,以民意为幌子对台湾岛内上一堂“台独教育”课,继而为今后的图谋“修宪”寻求所谓“民意基础”。陈水扁本人就曾公开宣布,如果美国肯与台建交,就放弃“入联公投”。涉及国体邦交的严肃议题,却以迹近街头无赖的口吻讨价还价,其对于“入联”是否真正在乎,由此也可见一斑。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严安林分析说,目前,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台湾地区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广泛的经贸和文化联系。对于某些允许以地区身份加入的国际组织和所有非政府组织,中国政府出于方便台湾同胞对外交往的考虑,同时又基于一个中国原则,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的性质、章程和实际情况,以所能同意和接受的方式对台湾的加入问题作出了安排。比如,台湾已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分别参加了国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世贸组织等。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扩大台湾的国际事务参与度明明有大道可循,却偏偏要挑一条不可能走通的死路来走,可见,陈水扁当局没有丝毫内在的诚意来为民众做一点实事。至此,“公投”已经变味,不再是民意的自由表达,而彻底成为操弄民粹的工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