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名陕西电力援兵在江西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01:04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萍乡2月6日电(记者 林艳兴)“过年了,想不想家?”

  “怎么不想?这里灾情这么重,回家不现实。”

  大年三十。赣西萍乡市安源区长潭乡一座冰雪覆盖的高山上,萍乡供电公司220千伏萍五线46号铁塔矗立在寒风中。400多名来自遥远陕西的电力援军正在紧张地抢险救灾。

  1月12日以来的罕见雨雪冰冻天气,给萍乡电网造成了毁灭性破坏,从1月21日晚110千伏五莲线因覆冰过重断线而停止供电起,五六十毫米的冰冻给萍乡电网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断线、倒杆、倒塔,每天都在发生。

  特别是1月30日,萍乡电网联络江西主网的220千伏跑袁二回2号杆因不堪冰冻重创断杆倒地后,萍乡电网与江西电网联络的仅剩带“病”运行的220千伏跑袁I线,全城用电“命”悬一线。

  在中央的协调下,2月2日,陕西省电力公司迅速派出140位电力援兵赶赴萍乡抗冰救灾。2月5日,第二批318名抗冰救灾援兵经过26小时的星夜兼程,又抵达萍乡。

  本来这些陕西援兵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修复500千伏罗安一回和二回线路上倒掉的27个基塔。但为让萍乡人民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他们决定先参与萍乡220千伏和110千伏主网抢修。

  6日上午,记者11时30分从山脚出发,12时30分才到达他们工作的萍五线46号铁塔。途中山路泥泞而崎岖,坡度有的接近90度,上山道路他们是斜着坡走的。路边,树上的积雪还有10余厘米。负责46号塔的抢险第一分队队长刘宝来说,他们每天必须将笨重的工具和材料运送到抢修现场。为防止摔倒,必须小心翼翼,用两个小时才能到达。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上积雪还没有融化,铁塔上的覆冰不时掉落,寒风凛冽。

  第一分队的40多人全部是陕西人。他们常年在野外作业,不怕高山,但怕南方的寒冷。来自陕西周至的地勤工卢江楼说,南方湿冷,白天工作起来没多大问题,但休息时很难忍受。

  由于灾情紧急,这些人出发仓促,有的以为像往常作业一样,三两天就可结束。工人赵周红本来以为还能回家过年。一来现场才知道灾情严重,分队负责的46号、47号铁塔,修了4天没完成,也就没了回家的念头。

  通过自力更生和八方支援,大年三十晚,萍乡全市基本实现了每个村有电可用。一位市领导说,陕西援兵不远万里来到萍乡,帮助抢险救灾,给萍乡人民带来了亮堂的春节。他们离家很远,但离180万萍乡人很近。

  6日晚,萍乡市委、市政府请这400多名陕西电力援军吃了年夜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