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停电户除夕前全部通上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03:54 今日早报

  大年三十,抢修队员带着伤病送“光明”

  杭州停电户除夕前全部通上电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文 通讯员 陈东 姜正荣 /摄

  早报讯 手上已长满了冻疮,额头上的烧还没完全退,可41岁的沈新民还是没有停下“送光明”的脚步。大年三十清晨6点,他和杭州城西供电局50多位“光明使者”一起,背着电线杆,向龙坞白龙潭进发。大家心里只有一个愿望:让龙坞镇龙门坎村的600多户农户在除夕夜吃上一顿“亮堂”的年夜饭。

  4根电线杆突然倾斜

  险情是在大年二十九出现的。虽然雪已经不下了,但龙坞镇的山头上还是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冰冻依然严重。

  傍晚时分,沈新民和抢修队员在龙门坎村附近山头上巡查线路过程中,突然发现有4根10千伏的电线杆不堪冰雪的重压,出现了严重倾斜。一个念头在沈新民脑海中闪过:“如果不尽快修复快要倒塌的电线杆,龙门坎村的600多户村民很可能要在黑暗中度过除夕了。”

  沈新民顾不上回家吃饭,马上赶回局里,向领导汇报了险情,同时连夜制订了紧急抢险方案,保证村民们除夕用电不受影响。

  顶着发烧咬牙抢修

  为了能早点上山抢修,沈新民一夜没睡好。昨天天还没亮,他就赶到局里,和50多名紧急待命的抢修队员组成抢险小分队,拿着工具,开着工程车向山上进发。

  沈新民是城西供电局配电班班长,因为罕见的冰雪让杭州电网遭受了严重损失。城西有许多电线杆倒塌,不少输电线路因冰冻跳闸,造成部分村民用电受到影响。为了尽快让停电户在春节前用上电,沈新民已经连续一个星期奋战在抢修第一线。

  由于在寒风冰雪中连续抢修,许多抢修队员的身体都扛不住了,感冒发烧已成了“家常便饭”,有的队员还饿出了胃病。沈新民也不例外,“烧”已经四五天没退了,手上还长满了冻疮。但没有一个队员喊过苦,叫过累,一直坚持着。

  村民递上热茶姜汤

  到上午快10点了,抢修队才换好了两根杆子。尽管山里寒风阵阵,但不少队员已是满头大汗。但一会功夫又被寒风吹干了,感觉更冷。

  看到抢修队员这么辛苦,龙门坎村的村民都被感动了。许多村民都自发赶到抢修现场,送上了在家熬的姜汤,泡的热茶。

  “大年三十,电力工人还在山上抢修,为的就是让我们除夕能用上电,看上春节联欢晚会,真是太谢谢了。”村民章大娘激动地说。

  “孩子,先喝口姜汤热热身子,不急。”村民李大妈把一碗姜汤送到了一位年轻抢修队员手上,还一个劲地邀请他到家里吃年夜饭。

  龙门坎村重新“亮堂”

  不知不觉中,天已经黑了下来。“完工了!”忙了11个钟头的沈新民终于舒了一口气。昨天下午5点,四根新电线杆“精神抖擞”地竖立在皑皑白雪中,600多户村民家中亮起了温暖的灯光。在一片笑声中,村民们开始张罗起了年夜饭,香飘四溢。

  这时,沈新民才发现自己手上的冻疮已经磨出了血,额头上也烫了很多,人已接近虚脱,差点站不住,但他心里踏实了,人也感觉“轻松”多了。

  昨晚7点,在一片喜庆的爆竹声中,沈新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中。一进家门,还没来得及和家人打招呼,就一屁股躺在了床上。

  “爸爸,先起来吃药。”14岁的乖女儿端着一杯热水,把退烧药递到了爸爸面前。

  “新民,吃完年夜饭好好睡一觉,说不定明天又有活要干了。”妻子温柔地拍着丈夫的身子说。

  家人的关怀和理解,让沈新民心头涌起一阵暖意。还没等吃上年夜饭,他已经进入了甜蜜的梦乡。(0710401)

  新闻链接

  杭州停电户

  全部恢复供电

  在杭州电力职工不分昼夜的努力下,到大年三十傍晚前,杭州地区剩下的1467户停电村民家中已经全部恢复供电,大家终于过上了一个喜庆明亮的除夕夜。

  与此同时,全省数万电力抢修人员也在漫天冰雪中,奋战在省内各个停电“重灾区”。截至昨天下午5点,全省已有328个乡镇,7974个村恢复供电。由于自然条件限制等原因,仍有13个乡镇,800个村短时间内无法恢复供电,在向停电村民表示歉意的同时,电力部门表示将在继续全力抢修的同时,尽快把一批柴油发电机等发电设备送到各个停电乡村,确保让停电户们在春节期间用上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