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见证湖南郴州停电居民的春节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2: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前晚,月亮难得一见的出现在湖南郴州上空,虽然只有一抹“金钩”,但这是自1月22日开始下雪以来,郴州市民第一次见到天气好转的征兆。

  昨日,阳光果真普照郴州。

  雪已经停了,冰冻也正在消融,市民生活逐渐恢复,但晚上在郴州城内的主干道上,依然见不到路灯闪烁。整个郴州城见不到一处霓虹灯,过年时都要悬挂的灯笼也很难看到。

  “都说年关难过,我们这次算是体会到了。”持续近半月的冰雪天气,让郴州市民在断水断电中,迎来了一个“冻”人心弦的春节。

  水电断了酒店火了

  1月17日,在衡阳念大二的范丽娟回到郴州冯家小区的家中,“期末考试提前,寒假就早放了。”

  母亲谢云清正在准备年货,“娟娟的爸爸两年没回来了,说好了这次要回来过年的,多准备点东西,搞热闹点。”范丽娟回家后,也没闲着,帮母亲办置年货。

  5天后,郴州气温陡降到零度以下,并开始下雪。“下的全是冰渣,落在衣服上直蹦。”昨天,在范丽娟的回忆中,郴州已经有2年没下大雪了,“以前都是飘的雪花,落到身上就化了;但这回掉下来就冻上了。”

  短短两天时间,整个郴州被雪覆盖了,被冰冻上了。

  1月23日,谢云清收到了郴州市政府发来的短信和慰问信,“政府提醒说,会停电停水,要求我们预先储备生活用水。”从慰问信上,谢云清才知道郴州遭受了50年一遇的雪灾。

  家里所有能盛水的东西都用上了。谢云清买来一个大的红色塑料桶,把水灌得满满的,“这桶水起码够我们用5天。洗衣机也装了一大缸,换下的衣服都没敢洗。”几天后,街道边所有消防栓都被打开,缺水的市民拎着水桶排队打水。由于储备充足,加之家里人口较少,谢云清家储存的水一直坚持到了2月2日。

  从1月25日起,谢云清家开始停电。“照明就点蜡烛。”1月28日,范丽娟接到父亲从广州打来的电话,“爸爸说回不来了,在广州火车站堵上了。”女儿3年没见到父亲。

  停电后,家里的电烤炉派不上用场。谢云清买来一个煤炉取暖,3毛一个的蜂窝煤涨到了2块,“屋里冷,娟娟都冻坏了。白天就放到屋里烤火,怕煤气中毒,还得把窗户打开,效果不好。”晚上睡觉时,煤炉被搬到了阳台,“还是担心煤气中毒。”

  由于家里用的煤气罐,谢云清每天还能给女儿做热乎的饭菜,但洗澡完全是奢侈。“从1月25日开始,我就没有洗澡洗头了。”直到大年三十,范丽娟的高中同学吴佳发来短信,“她们全家都住进了冯家小区附近的万豪酒店,就为洗个澡好过年。”

  在同学的盛情邀请下,范丽娟也到酒店痛痛快快洗了个澡。

  记者了解,在郴州停电停水期间,自备发电机的酒店入住率达到了百分百。除夕这天,在郴州做有色金属生意的曹先生住进了华天酒店的总统套房。里面有6个套间,厨房和一切家具一应俱全,房价38888元/晚。

  1月29日开始,附近的手机信号塔倒塌,谢云清的手机没有信号,一直到临近除夕。

  五岭广场附近的移动营业厅自备了发电机,市民可以带着充电器免费给手机充电。谢云清带着女儿排了半天的队才轮上,“人太多了。插座上的充电器密密麻麻的,都要把电充足了,好给亲人发短信拜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