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来到我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2: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温总理来到我的家

  冯家小区位于郴州北湖区,谢云清和女儿已经在这里租住了4年了。郴州遭遇雪灾的日子,母女俩很少出门。

  2月2日,是谢云清一家最难忘的日子。“那天下午,总理来了,我这辈子都没想到。”但因为停电,谢云清一直没能在电视上看到温总理上自己家时的新闻。

  当天下午,外出的范丽娟刚刚回家,就发现从底楼楼梯到自家的门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好多记者都被堵在了门外。我一进屋就看到了总理,正和我妈说话。”

  “天寒地冻的,总理还亲自上门来看望,真的很感动!”谢云清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总理说,罕见的冰冻灾害,损坏了许多电力设施,使目前的电力供应有些困难,已从全国各地调集了上万名电力职工,来湖南加紧抢修电网,会把问题尽快解决的。现在通路、保电、安民这些工作都安排好了。特殊的困难时期,我们一定要同甘共苦,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得知范丽娟正念大二,总理关切的问起她的学习情况以及最近的生活状况。“我跟总理说,家里储的水还没用完。居委会还送来了米、油和菜,除了冻得厉害,其他都还好。就是没办法给同学发短信了。总理让我们再坚持几天,就会好转了!”

  总理的话宽慰了谢云清一家,也宽慰了整个郴州。

  总理刚刚离开,谢云清回到厨房拧了拧水龙头,水来了。虽然很小,但足以宽慰已经遭遇停水8天的谢云清。“家里储存的水马上要用完了,来得太及时了。”

  但楼上的邻居没有这样幸运,由于水压不够,3楼以上都还得去消防栓边拎水。

  母女除夕收听春晚

  大年三十早上,电依然没有来,谢云清带着女儿去超市准备年夜饭。“农贸市场的东西都涨价了,超市还好点,政府不让随便涨价。”谢云清在超市买了猪肚、鸡和大白菜,“猪肚和鸡没涨,大白菜涨了5毛,卖到1块8了。”

  晚8点,谢云清做的年夜饭端上了桌,炒肚尖、蒸鸡和炒大白菜。女儿点起两支蜡烛,打开居委会送来的收音机,里面传来春晚主持人朱军喜庆的声音。

  “这还是第一次听春晚。”当天晚上,郴州有部分居民家里来电,但谢云清所在的小区,仍然漆黑一片。

  晚10点,谢云清母女俩因为冻得厉害,就上床睡觉了。

  初一零点,沉寂的郴州被鞭炮声惊醒了,五颜六色的烟花点缀着夜空。范丽娟趴在窗台上,巨大的鞭炮声让她不得不捂住耳朵,射到高空的烟花映亮了她的脸。

  初一白天,仍然没有电,范丽娟和母亲一起去郊区看望姨外公。道路上结着冰,公交车开得很小心。电线上挂着长长的冰溜子,不堪重负的电杆纷纷倒地。街道两旁的树木没有一棵是完整的,都被压断了树枝,露出苍白的伤口。

  初二晚上7点,范丽娟站在自家阳台上,远处传来阵阵鞭炮声。“突然,邻居家的灯亮了。我急忙回屋,真的来电了!”楼道里和窗外响起人们奔走相告声,“来电啦!来电啦!”整个冯家小区都沸腾了。

  社区居民集体除雪

  从腊月廿八开始,居委会组织冯家小区的居民上街除雪,谢云清和女儿积极响应。“年前,我们就除过一次雪,主要就是把进出小区的路清理干净。很多邻居都来参加,都被冻坏了。”

  社区工作人员把铲子手套发到了居民的手中,因为心疼女儿,谢云清并没有让女儿参加。除了清除本小区的积雪外,谢云清还跟着去附近的五里堆路,甚至到107国道上除冰。“冰冻得可硬了,铲子都弄坏了几把。”到了初四,郴州市区的积雪基本清除干净。

  由于亲戚大都在衡阳,谢云清母女俩在年后基本上没有亲戚可走,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只是打了个电话拜年,报个平安。本来每年都该回衡阳走走的,只能等天气好转了再说。”

  昨天,正在同学家玩耍的范丽娟,接到了仍在广州的父亲打来的电话,“爸爸那边的工作又要开始忙了,明年春节再回家。”

  太阳出来了,冰雪消融的郴州迎来了生气,谢云清家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肖庆华郴州专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