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回家路上各方面空前团结共抗冰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23:07 央视《经济半小时》
风雪回家路上各方面空前团结共抗冰灾
  2008年1月27日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在短短的两天之内,聚集了60万人,也许这里成为这个星球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地方

风雪回家路上各方面空前团结共抗冰灾
  南方电网陆续发生输电塔倒塌、京广电气化铁路中断,京珠高速受阻,全国几十个机场被迫关闭,所有人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回家。

风雪回家路上各方面空前团结共抗冰灾
山路的路面已经结上了厚厚的冰层,民警只能徒步前往,民警在冰面小心翼翼地滑行

  2月14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风雪回家路上各方面空前团结共抗冰灾”,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这个鼠年的春节,相信很多人一辈子不会忘记,因为它过得和往年实在有些不同。节前一场几十年不遇的低温冻灾袭击了全国20多个省市区,给大家带来的不是难得的雪景,而是罕见的雪灾,尤其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南方省区受灾最为严重。

  民政部统计,截止到2月12日,这场灾害造成107人死亡,2530万亩农作物绝收,近2.6亿亩森林受损,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111亿元。

  这场灾害的持续时间之长,降温幅度和降水强度之大,覆盖地域之广,历史罕见,更糟糕的是,灾害发生的时候又恰逢春运高峰,电网瘫痪、公路阻断、火车晚点、机场关闭,风雪把上亿人挡在了回家过年的路上。一时间,回家成了一个最迫切,也是最艰难的目标。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段不平凡的春节回家路。

  2008年1月27日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在短短的两天之内,聚集了60万人,也许这里成为这个星球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地方,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踏上回家的路,还是有人不停地涌来,越来越多的人拥挤在这个狭小的区域。

  短短两个多星期连续三次降雪,持续的低温、冰冻天气迅速发展成为一场建国以来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南方电网陆续发生输电塔倒塌、京广电气化铁路中断,京珠高速受阻,全国几十个机场被迫关闭,从1月25日到1月31日全国仅铁路滞留旅客就有580万人,所有人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回家。

  然而对于这些想要回家过年的人们来说,回家的路就在眼前,回家的路又空前漫长,在成都开往广州的一趟列车,因为京广铁路中断被迫停车等待10多个小时了。

  而在漫长的铁路线上还有数千辆列车和数百万的旅客在无尽的等待着。面对数百万渴望回家的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灾救灾刻不容缓,2008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紧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雨雪冰冻灾情,部署了做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强调要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国务院迅速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统筹和协调抗灾工作。

  刘宏任:“全力抢修道路,全面恢复灾区的铁路公路交通运输。”

  赵春雷:“制定周密的运输方案,各个部门协调动作,保证用好每一辆车的能力。”

  陈胜营:“对行驶在绿色通道上的整车鲜活农产品一律免收通行费。”

  一场抗灾救灾的决战拉开了序幕,通路首当其冲。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广州火车站,据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最多时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高达79.7万人,等待回家的人们越来越焦急。

  此时滞留在广州火车的人们也许不知道,远在北京的铁道部会议室里,从1月25日开始已经连续三次深夜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铁路电力暂时无法恢复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尽快疏运数量惊人的滞运旅客,让他们早日回家过年。

  节前的冰灾雪情,好像突然在我们面前推倒了一片多米诺骨牌,电网受损,电力不足,铁路的电力机车无法上路,反过来电煤供应更加紧张。而随着一条条公路运输线被大雪阻断,涌向铁路的旅客又越来越多,铁路春运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铁道部统计,春运期间每天铁路旅客发送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00多万人,再加上前期滞留的大批旅客,仅广州一地需要在节前通过铁路运输的旅客就多达200多万人,显然,尽快打开铁路交通大动脉,已经成了春运最关键的一步棋,它不仅决定了亿万人能否回家过年,也决定了抗灾的进度能否加快,可是,怎么才能让列车突破重重冰雪封锁线?

  当济南铁路局T179次列车和49名车务人员接到铁道部通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铁道部要求他们两小时内必须出发,立即驰援广州,替代失去电力的电气化机车输送滞留旅客回家,在3天之内全国共有123台内燃机车接到这样的通知,会战京九铁路,保证南北生命线。

  黄勇平:“铁路不能怨天尤人,不能等着供电都完全解决了以后再来恢复自己的运输,我们更多的是采取自救的办法,我电动机车不能开以后,我采用内燃机车来替代,我京广线通过能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我通过迂回的办法来疏运旅客。”

  时间就是胜利,为了在最快时间内运送滞留旅客,铁道充分运用京广线两翼的京九线、焦柳线、三茂线等组织分流迂回运输,也是在1月25日交通部要求湖南广东限期打通京珠高速、河南安徽做到雪停路通、贵州要维持全省公路能够动起来、水路要做到电煤来多少运多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