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南水北调工程将导致汉江水质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程不上马,我们也很着急。”2007年12月21日,地处武汉市中南路口的湖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下称“湖北省调水办”)综合处处长魏立诚面对记者,情绪激动。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取水点,工程建成后,汉江丹江口水库的调水量将占汉江平均水量的20%~30%。一些水利专家由此认为,这将导致汉江中下游河道萎缩。

  为避免湖北方面的损失,引江济汉、兴隆水电枢纽工程、航道整治和闸站改造四项治理工程被纳入南水北调总规划。在此基础上,前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建议汉江借鉴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经验,通过汉江上的梯级渠化开发,建成集防洪、灌溉和发电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水利生态工程。

  种种规划,给调水贡献区的湖北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但是,中线总干渠各段的工程建设业已开工,中线北京段即将竣工,而一年半前便将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四项治理工程仍杳无音信。即便已经上马的外围工程,也因为配套措施不到位而饱受诟病。

  中国式“田纳西工程”的前景似乎有些黯淡。

  汉江命运争议

  “如果汉江中下游治理被搁置,调水后湖北的损失将是巨大的。”湖北省一位水利官员对记者表示。

  “这是个最简单的逻辑。”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沈晓鲤说。

  沈晓鲤作为主要执行者,经历了两年前湖北省上报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中下游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调研和撰写。该报告明确指出了调水对汉江造成的四点影响:

  一是汉江的流量减少,水位降低,水资源利用成本增加。调水后,汉江沿江涵闸、泵站取水保证率将降低20%~30%,对灌溉和取水十分有利的中高水位历时大幅度减少。汉江中下游取水及灌溉设施有的需重建,有的需改造,有的运行费用将增加。

  二是环境容量减少,水体稀释自净能力降低,控制污染的难度增加。汉江中下游水环境容量减少23%左右,水体自身对污染物的降解能力降低。

  三是航运条件好的中水位历时大幅度减少,航运保证率降低,成本增加。航运条件好的800-1800立方米/秒的流量将由平均每年出现8个月左右下降到3个月左右。

  四是合适的鱼类越冬场、肥育场所面积减少,水温降低,不适合鱼类生存的因素增加。

  然而,报告中的“四减少、四降低、四增加”,在更高层的评估中出现了争议。

  上述湖北省水利官员表示,“水量减少后对汉江中下游有哪些具体的影响,现在很难说清,但需要注意的是,汉江上游降雨量已经在逐年减少。”

  据此,湖北方面提出把四项治理工程纳入南水北调总规划,并要求生态补偿。

  最终的结果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体规划》认为调水给汉江下游生态带来了影响,同意安排四项治理工程给予生态治理。而湖北要求的21.57亿元的环保补偿资金则压缩为4.39亿元。

  据湖北省调水办有关人士介绍,2006年4月,四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至今尚未立项。

  “四项治理工程建设本应与中线总干渠建设同步。”魏立诚表示,“现在国家资金下不来,省里也没钱,前期的工作都是垫资在做。”

  下游的守望

  在丹江口水库下游沿岸的潜江市,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明耀办公室的墙上,巨幅的潜江市地图被众多汉江支流划得支离破碎。

  这座汇集了商品粮、优质棉、特种水产、速生丰产林、瘦肉型生猪、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创汇等七大国家基地的县级市,几百年来依水而存,因水而兴。

  “潜江1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都源自北面的汉江。”刘明耀说。

  根据湖北省和潜江市相关部门的统计,中线工程调水给潜江带来的直接影响是:100万亩农田灌溉难以保障。汉江沿岸两个年装卸量总计300万吨码头,其吞吐能力亦将大打折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