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中国的三十周年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32 青年参考

  编译邢涛

  

  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30周年。在过去30年里,中国从一个疲惫不堪的国家变成了世界强国,成为全球 化的最大获益者。

  1978年,中国出口总额为170亿美元,贸易逆差20亿美元。去年,中国出口总额为1.218万亿美元,顺 差262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欧元对美元进一步升值,中国就已超过德国成为 第一大出口国了。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公关平台展示其成就,这一年也是人们回顾中国如何变成今日中国的时候 ,因为这样做可能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做一些提示。

  经过数十年的内部政治斗争和与世界的孤立,中国共产党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要把经济发展当作 国家最重要任务。这是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胜利,是他推动共产党摒弃了毛泽东主张的“阶级斗争”。

  4个经济特区很快在广东和福建建立起来,但直接投资并未跟着流入中国。这部分是因为外国投资者的谨慎,也是因 为中国自身仍在进行意识形态的辩论。改革的路非常困难。

  1992年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第二个转折点,邓小平再次将中国推向正确方向。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明 确亮出立场:只有发展才是重要的。就这样,中国终结了“姓社还是姓资”的辩论。这标志着中国经济最勇敢的开放,它将中 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紧接着,高速发展和外国直接投资到来了。

  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第三个转折点是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令投资中国更具吸引力。中 国借着低廉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超大人才库和国内市场,已成为外国投资的优先选择。

  目前,对中国的最大挑战可能并非衰退的世界经济,而是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在全球化进程中,跨国企业的成功通 常都是以劳动力为代价的。

  中国曾被定义为一个共产国家,但它对自由竞争表现出越来越大的信心。而原本将自由竞争视作资本主义灵魂的发达 国家的政客,却正在与自由竞争渐行渐远。

  今年将是中国的另一个转折年。面对着不景气的世界经济,中国迎来了10年来最真实的挑战。2008年将证明中 国是已准备好成为世界领导者之一,还是依旧当一个追随者。

  (泰国《曼谷邮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