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建议老年人高峰乘车取消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1:24 大洋网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夏令 吴瑕 黄艳 黎詠芝

  梁建敏 实习生 张昊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实习生 江演媚

  据了解,广州目前有100万老人可办理半免费或全免费乘公交车的优待证,这些老人家通常会在早上七八点钟外出早锻或喝早茶。而这个时间段刚好是上班族出行的高峰期。不少年轻人和公交司机认为,老人家应该尽量错开这个时段出行,不要和年轻人争本来就紧张的公交资源。昨日,政协委员们纷纷就此出谋献策。

  早上七八点

  阿伯同后生仔争上车

  记者昨日上午8时在天河师大暨大站坐240路公交车车前往广园中路。上车时,由于车上人太多,记者挤了5分钟才从后门上了车,整个车内拥挤不堪,伸手、转身都变得异常艰难。

  车上八成是老人

  记者发现,车内30多个座位有一半多坐的是老人,这些老人都背着包,穿着运动鞋,一看就知道是准备去爬白云山的。到岗顶站时,人实在太多,很多上班族没有挤上车,被迫要等一下班车。由于240路车经过白云山索道这个站,因此在越靠近白云山的时候,上来的老人越来越多,在体育中心一下子就上了七八位老人,之前还在位子上的上班族全部站起身来给这些老人让座。车子到达广州体院站的时候,记者发现,车上80%都是老人了。 到白云山索道站时,老人们全部下车,车内到处是空座位。车上上班族开始找座位坐下来。

  记者随后采访了之前在车上给老人家让座的上班族,他们大多对老人集中在上班高峰期乘车表示不满。市民王先生说,他住在天河石牌村,每天坐公交车到广园中路附近上班。“虽然只有10个站左右的车程,但每天早上要提前1个半小时从家里出发,这样有时还会迟到。塞车是一个问题。”王先生无奈地说,“更多的是人太多挤不上车导致的,在岗顶上车的人本来就多,加上老人在这个时段去白云山锻炼,因此经常挤不上车。”

  年轻人为避让座装睡觉

  谢小姐家住在天河东路,单位却在解放南,每天都要坐十几个站的公交车上下班。每天早上7:30左右,谢小姐就会走到天河北路乘坐191路车。“每天这个时段,191路车都特别挤,几乎人挨着人,大部分都是赶着上班的人。但也会常有老人结伴来乘车。”谢小姐说,这时候,经常就会有司机和乘客你一言我一语地对老人说“这么多人,上不了了,等下班啦”,“换个时间来坐车啦”。老人们通常都有点尴尬。

  老人上了车后,大部分人还是闭着眼睛睡觉。“我就是其中一个,没办法,我工作很辛苦,每天还要坐十几个站的公交车上下班。”谢小姐坦言。

  “真的希望老人家如果不是有急事,不要挑这个时间段坐车。其实我也很尴尬的,想让座又觉得太辛苦,不让又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只好装睡觉了。

  ——乘客谢小姐

  老人们在这时候乘车首先是自己不安全,车上人多容易出现拥挤而受伤的情况,而且会客观造成运力紧张,导致上班族上不了车的情况,因此我认为在上下班高峰期,老年人应该给年轻人让行。”

  ——9路车郭司机”

  上班族

  “老人家能否不在高峰期出行”

  很多乘客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并不反对老人免费乘车,也希望能给他们让座。因为他们有权利享受这些服务,而且这也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体现。但我们真的希望他们不要在我们上班的高峰时段去乘车去爬山、喝茶,希望他们尽量能错开高峰期出行。”

  “真的希望老人家如果不是有急事,不要挑这个时间段坐车,不要跟年轻人抢本来就紧张的座位资源。其实我也很尴尬的,想让座又觉得太辛苦,不让又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只好装睡觉了。”谢小姐坦言。

  记者昨日也走访了很多公车司机。他们大多认为,老人免费乘车及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都合情合理,但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老年人则应该给年轻人让行。”

  一汽9路车的郭司机说:“老人们的乘公车高峰期主要在两个时段,一是早上7~9时,老人们集中乘车去喝早茶、行山、买菜等;第二个就是11~12时这个时段,这是他们回家的高峰期。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集中在第1个时段的7时30分~8时30分,这是上班族最高峰的时段。老人们在这时候乘车首先是自己不安全,车上人多容易出现拥挤而受伤的情况,而且会客观造成运力紧张,导致上班族上不了车的情况,因此我认为在上班族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老年人应该给年轻人让行。”

  不过,在医院工作的胡女士对此却有不同看法。“老人们早上无非是喝喝早茶、爬爬白云山或到公园早练。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们应该理解老人们的生活习惯。”

  老人家:“司机乘客歧视让我很难受”

  家住东华西路、今年67岁的邹伯多年前从政府部门退休,他告诉记者:“我在广州享受免费乘车已经多年了,虽然没有遇到与公交司机发生争执、被拒载的情况,但也经常目睹别的老人因持老人证上车而遭白眼、甚至司机不停车的现象,这些歧视老人的现象让我感到很难受。”邹伯告诉记者,他也非常体谅年轻人上下班繁忙时挤公交的难处,所以每次外出都选择非繁忙的时段,如上午10点后、下午4点前的时间段出行,错开高峰期。(来源:信息时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