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演员在美演出住避难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27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杂技演员在美演出住避难所(图)
2月13日,被困的中国小杂技演员在避难所内训练。

  在美国巡回演出的中国杂技小演员,意外沦为“难民”,再次暴露出跨国商业演出的隐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薇发自华盛顿 在2月11日抵达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国际机场时,他们以为等待的会是紧张的演出安排和热情的美国观众,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被3辆来自当地一家避难所的面包车接走。更没想到的是,两天后他们成了美国媒体报道的热点,当地华人救助的对象。

  他们是16名来自中国的孩子和2名教练,江苏某民营杂技团的年轻演员。

  截止记者20日发稿时,这一事件已基本解决,但留下的思考值得回味。

  演出商把孩子推给避难所

  时间倒转回2007年,这群孩子在威斯康星州演出了三四个月,受到了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在观众中,有一个名叫加里的拉斯韦加斯演出商,萌发了更“宏伟”的计划。他找到杂技团在当地的联络人——从中国移民至美国的孟某,表示要组建一支马戏团,希望与中国杂技演员合作,展开为期10个月的全美巡回演出。

  鉴于以往合作的成功经历,孟某和江苏这家杂技团的总部一拍即合,并在去年10月签订了协议。没有经过正式官方审批手续,这群年龄在13至18岁的杂技小演员和两名领队今年2月持因私护照赴美演出。首场演出安排在纽约。

  不料,随后的演出却在得克萨斯州搁浅。2月11日,达拉斯一处无家可归者避难所负责人汤姆森接到一通电话,致电者自称名为加里,说他资金紧缺,需要避难所帮助收容一群当天抵达的中国杂技演员。汤姆森事后告诉当地媒体,“据我所知,这是计划脱节的结果”。

  被指“难民”,华人忙澄清

  然而,两天下来,考虑到避难所经济承受能力,汤姆森沉不住气了,又联络不上加里,只好向媒体爆料,企图引起社会关注并得到帮助。

  2月13日当天,无论是得州当地媒体还是全国性媒体,均出现了大量有关中国杂技演员被困达拉斯的报道,这群中国孩子也由此沦为美国一些媒体口中的“难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了他们在避难所表演杂技的画面,报道的矛头都指向再未露面的加里。

  这一消息牵动了达拉斯当地华人的心。他们立即赶到避难所,用英语向媒体解释事件缘由,澄清他们不是中国“难民”,而是杂技演员。在华人的帮助下,终于和孟某取得联系。据孟某说,他从纽约开车前往达拉斯途中遭遇恶劣天气,被阻在威斯康星,但会尽快赶到得州接待杂技团演员。听闻杂技团住进避难所的消息,他连声道歉,但说自己完全不知情,将责任全部推给加里。

  在孟某的联络下,去年有过一面之缘的一名美国马戏团演员来到避难所,将孩子们接到他在得州的一处农场。14日,当地华人社团驱车几十英里前往农场,带孩子们去吃一顿像样的午饭。15日,孩子们得到了妥善安置,并继续在美的演出行程。

  类似事件频发是何原因?

  据了解,这次中国杂技演员在美国“出事”并非首次。去年7月,美国媒体就曾报出“中国杂技演员遭‘奴役’”的新闻,受到美国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执法部门曾指出,中国前往美国、加拿大的各种演出团背后存在阴暗面。

  在美国洛杉矶工作多年的曹先生,对此类事件有一些了解。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演出团背后的“阴暗面”大多是由于经济问题引起的,也有一些是组织者之间的误解所引发的,并不像美国媒体所说的那么耸人听闻。当然,也有个别中国人别有用心,想制造难民话题的机会企图留在美国。

  得州位于中国驻休斯敦领馆辖区范围内。领馆文化处李参赞看到报道后,随即赶往杂技演员暂住的农场,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减少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

  “在美国其他地区发生过不少类似事件。”李参赞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演出团队走出国门,如何寻找拥有实力和水准的美方合作伙伴、如何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是这些演出团体面对的严峻考验。

    20名中国杂技演员被骗至美国强制表演(图)

    美警方解救二十名中国杂技演员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