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辟谣:湘江遭苯污染完全是误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2:2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株洲、湘潭紧急辟谣:湘江水可放心饮用

  记者刘 晓波 廖才文

  本报2月22日讯 “湘江出现严重污染,湘潭将停水4天!”今日,一则这样的消息悄然在湘潭快速传播,引起市民恐慌。记者先后前往湘潭市环保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和中环水务了解情况,经证实,该消息实属谣言,湘江水质并未受到污染,市民可以放心饮用,湘潭也不会出现停水。

  同样的谣言也在株洲传播。今天上午,株洲水文、环保、自来水等部门在株洲市政府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就此事进行辟谣:株洲市湘江水质受苯污染完全为误传,近期市内出现的某些小区的停水现象,完全属于正常抢修维护范围,不会出现大面积停水事故。谣言起市民抢购矿泉水

  据了解,从今日上午开始,这则谣言就开始在湘潭市民中流传,市民们纷纷致电各新闻媒体和市环保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和中环水务寻求答案。

  下午,一则短信温馨提示让更多的人相信了谣言。该提示称:湘江上游(株洲段)水源污染,提醒各位请及时蓄水。受谣言影响,今日湘潭各超市、零售店中矿泉水和蓄水用的水桶销售量都有较大幅度上扬。谣言来源自一起事故

  据了解,该谣言源自一起重大交通事故:2月18日19时,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境内京珠高速公路耒宜段471公里处,一辆装运危险化学物苯的罐车与另一辆客车相撞后起火、爆炸。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和环保部门高度重视事故安全处理过程中的环境处置,指派当地环保部门参与现场安全处置,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安全处置过程中含苯泡沫进入水体。

  随后,耒阳市人民政府发出紧急公告:为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市自来水公司正停止供水,停水时间48小时左右,环保部门已密切鉴测并及时通报情况,待水质正常后迅速恢复供水,耒水沿河乡镇街道办事处迅速通知辖区市民及企事业单位禁饮耒河水。监测:湘江水质未受污染

  在接到市民关于湘潭水是否被污染的询问后,今日上午,湘潭市环保局迅速与省局和上游环保局取得联系,经证实:衡阳、株洲、湘潭三地的水质监测结果均为正常值,湘江没有发生水污染事故。与此同时,他们火速派出三个应急小分队,到3个水厂分别进行采样调查,据下午5时的最新消息,水质没有出现苯和其它污染物的超标,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事件发生后,湘潭市环保局及时将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汇报。下午5时,湘潭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晚上7时30分,湘潭市环保局副局长陈铁平发布电视讲话:湘江水质并未受到污染,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株洲市水文局、环保、自来水等部门也立即采取紧急应对措施,从19日晚开始,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每2小时一次连续采样,苯未检测出超标,检测结果符合集中式生活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值要求。目前,株洲市供水水质、供水总量没有任何问题。

  同时省环境监测部门对郴州境内郴江、便江以及下游耒水、湘江水质加密监测结果表明:2月18日一辆装运危险化学物苯的罐车发生在京珠高速郴州市境内的爆炸事故,未对饮用水质造成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