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镜头”金奖作品也陷“PS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3:55 现代快报

  

“金镜头”金奖作品也陷“PS门”
“金镜头”金奖作品也陷“PS门”
继刘为强2006年发表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一稿日前被指PS后,新闻摄影的又一项重要评奖活动———人民摄影报第16届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也出现“PS”图片获奖。

  《为什么不回家》作者致歉

  日前,“金镜头”评委会在网上公布“完全获奖名单”,对各个奖项的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记者从评委会有关人士处获得证实,非突发新闻类组照金奖作品《为什么不回家》的作者曾经两次致电评委会,要求将其获奖作品撤下。在该作者第二次致电评委会时,主动承认了获奖组图中的其中一张存在PS现象。《为什么不回家》的作者王一承认了《为什么不回家》中确有一张图片是用PS软件处理过的,不过是由于“上传图片时发生了小小的失误所致”。

  王一发给评委会的个人声明在网上公布。声明说:“由于不谨慎,在给‘金镜头’摄影比赛上传图片的时候弄错了一张照片(组图第7张),上传的这张图片的天空是经过PS的。本来这张图片是不准备上传的,但因为和没PS的原图放在了一起,在刻光盘的时候不慎取错了。在新浪网上发现这组照片获奖,感觉有必要向比赛评委会说明,所以我在第一时间里立即向‘金镜头’评委会的有关人员说明了这一情况,并在此向‘金镜头’评委会表示深深的歉意。”据悉,《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已被取消,评委会对作者勇于承认错误的精神表示肯定。

  《喜马拉雅的枪声》落马

  日前“金镜头”奖评委会公布:自然与环保类组照金奖为自由摄影师卢广的作品《喜马拉雅的枪声》。但2月24日,评委会发布了《喜马拉雅的枪声》被取消金奖资格的消息。并宣布,卢广拍摄的另一组作品《奥运改变中国》同时被取消非突发组照银奖资格。评委会称:“评委会发现《喜马拉雅的枪声》图片的文字表述存在失实情况,评委会经慎重研究,决定取消其获奖资格。鉴于该作者违背了新闻真实性原则,评委会同时决定取消其在本次比赛中其他作品的参赛资格。”

  卢广在摄影圈内颇为知名,其作品曾在第47届“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获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喜马拉雅的枪声》组图描述了边陲地区一群猎人的生活状态。评委会认为,卢广应该在文字说明中加入关于这些猎人属于“非法狩猎”的内容,并且写明时间、地点、人物等新闻要素。但卢广认为,如果详细交代这些细节,会给图片的主人公带来现实生活中的麻烦,所以他拒绝了评委会的要求。 综合 《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报道

  《为什么不回家》组照第7张投稿照片,天空是经过PS的

  《喜马拉雅的枪声》被取消金奖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