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买家电中国政府给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55 青年参考

  作者JasonSubler

  编译王永生

  

  当袁善春成为中国第一个因购买冰箱,而获得政府补贴的农民时,许多人向他打听他们如何也能买上一台。“谁会相 信?政府怎会贴我们钱买东西?”这位51岁的农民乐呵呵地说。他讲话带有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就像天上掉下来馅饼! ”

  袁是面向山东、河南和四川3个省份农村家庭的一个试点项目的受益者。根据该项目,农民购买电视机、冰箱和手机 各不超过两件时,可获得政府13%的补贴。这是中国政府推出的旨在刺激国内消费,和改善该国约7.4亿农民的命运的一 系列举措之一。农村居民占中国总人口的56%,但并没有像城市居民一样从经济高速的增长中得到好处。

  中国政府的构想十分简单:把家电企业长期以来享有的退税率转给农民,借此取消对出口的政策倾斜和使企业开发中 国农村潜在的巨大市场。“这有助于吸收过剩的产能和刺激农村消费。”山东省章丘市财贸办主任杜林军(音译)说。

  地方政府倾力确保当地农民知道这个机遇,媒体纷纷报道,还有人散发传单。零售店门口挂出了写有“家电下乡”字 样的巨大红色横幅。13%的折扣听上去不算多,位于章丘市的一家电器店的繁忙景象,表明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农民的积蓄。

  许光美(音译)和丈夫从25公里以外的山村赶到章丘买冰箱。他们能获得244.14元的补贴,加上机会难得, 夫妇俩最终决定买一台早就想拥有的冰箱。“我们存的钱够我们过一个很好的春节了。”许女士在她家的客厅说。

  中国推出这项举措正是时候。随着美国的国外需求可能受到隐然逼近的衰退的削弱,推动国内消费者购买更多由本国 工厂生产的商品,现在对于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来说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经济学家和官员们几乎一致认为,为较少受到 像美国次贷危机这样的冲击,中国的经济必须更平衡,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

  中国2006年的家庭消费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6%,低于5年前的45%。相比之下,美国和印度的比例分别 是72%和60%。为了扭转这股趋势,近几年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希望增加农民的收入和减少他们为防备生病等不时 之需而存钱的意愿。

  位于北京的咨询公司龙洲经讯执行总裁阿瑟·克罗伯认为,在如何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多由消费驱动的经济的问题上, 决策者面临着艰难挑战。克罗伯说:“政府做的无非是确保家庭消费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但消费无法成为增长的发动机。推 动增长的还是投资。”他指出,农村地区的收入水平太低,农民难以对总的消费做出重要贡献。但香港摩根大通银行的经济学 家王乾(音译)看法乐观,认为农村和城市的消费者正在变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中国政府业已表示,如果这个项目推广到目前搞试点的山东、河南和四川之外的其他省份,政府将为农民购买洗衣机 等其他家电提供补贴。如果真有这事,袁善春也想好了自己要买的。“一台空调。”袁强调说,“但得是省电的那种。”

  (加拿大《环球邮报》2月22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