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种不出中国人种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44 青年参考

  作者UrsulaHyzy

  编译小河

  

  在俄罗斯远东犹太自治州的荒芜地带,庄稼地被拾掇得整整齐齐,旁边的简易温室静待着中国农业工人的归来。

  与他们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市场上卖打折衣服,或在该地区的伐木营干活的同胞一样,这些中国工人们看到,比起人口 过多的祖国,在俄罗斯的生活更艰难。

  据法新社报道,尽管该地区的人口在减少,但当局并不欢迎中国人,他们说最优先考虑的是吸引俄罗斯人到那里工作 ,并且敲响了种族关系紧张的警钟。但中国人继续越过边界,在这个苏联时代曾被判为不适合发展农业的地区,租地种植黄瓜 、西瓜和各种蔬菜。

  “早上我看到他们在地里,晚上回家时他们还在那里。”距离工业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约一小时车程的卡梅肖夫卡村村 长弗拉基米尔·勒扬多夫说,“他们懂得怎样干活。我希望我们俄罗斯人工作起来也能像他们那样。”

  不过,勒扬多夫对中国工人对该地区日益丰富的产出所起的作用轻描淡写,称那是由于使用了中国产的廉价杀虫剂和 肥料。

  28岁的中国农业工人李雪(音译)说,俄罗斯工人种不出中国人种的东西。她说,俄罗斯农民“许多都是醉汉”。 为了便于在俄罗斯远东工作,她把自己的姓“李”改成了传统的俄罗斯姓“莉娜”。

  “这种活俄罗斯人干不了。”李说。她管理着不少温室,而外面的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她已经在这个地方干 了3年了,但不得不定期回国等很长时间更换移民证件,她认为那是一种“难以忍受的”折磨。

  数英里之外,两名穿着脏衣服的男子坐在一间土坯房内,屋内两只小狗依偎在一个小火炉边烤火,两只猫在吃米饭, 空气中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他们一声不响地为来客开门。“他们生活在恐惧之中,担心警察来把他们的护照没收。”村子里的 中餐馆老板、35岁的安娜·佩尔门克说,“最近警察来了一趟,把中国人的一台拖拉机开走了。”

  这种行政上的障碍反映了俄罗斯官员们对外来移民的勉强态度,这些移民许多都来自中国,为这个幅员辽阔国家的远 东地区填补了人力缺口。

  俄罗斯与中国劳工的复杂矛盾关系并非始于今日。1885年,哈巴罗夫斯克的一个委员会称赞中国劳工“干活勤奋 、节制”,但仍建议沙皇限制他们在俄罗斯居留。

  今天,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口萎缩情况跟以往一样严重。从1990年到2007年,该地区的人口减少了170万 ,占地区总人口的20%。不论他们承认与否,俄罗斯官员们再度转向外来劳动力,希望仰仗他们提振地区经济和使远东步入 经济发展正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