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了老鼠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55 青年参考

  作者[美]Ross

  编译管锥

  

  我们在2007年见证了猪年的到来,猪是中国老百姓的蛋白质主要来源。而在2006年狗年,在中国养狗的人空 前暴增。2005年是鸡年,我都不想回顾那种时候。但是,在今年——我们刚刚跨入的鼠年,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呢?在人 类历史的大部分时期,这种小小的啮齿动物充其量被视为一种宠物,我们该拿它怎么办呢?回答是相同的,就跟在中央王国对 大多数动物的处理法子一个样……吃了它!

  没错,正是吃了它。虽然世界上的大部分地方(以及中国大部分地方)甚至都没想过要吃这种毛皮动物,但在一些地 方却大行其道,比如福建西部的三明和龙岩。

  其实,我应该补充的是,中文里的“老鼠”这个称呼是一种泛指,包括了不同的鼠类。在福建,我们经常用于人类消 费的是一种我们所说的“田鼠”,不是那种在中国城市到处出没的下水道老鼠。

  我的前女友来自三明,她告诉我她小时候最难忘的是“吃老鼠”。老鼠在野地里被捉来宰杀烤干,最后被做成“老鼠 干”,成为福建西部的“八大干”之一。我对她的话半信半疑,因此当我们去年春天回到三明时,她向我保证问问老家人老鼠 干是不是还有的吃。

  我们回去的第一天,我们问前女友的奶奶,有无哪个地方能买到老鼠干。她告诉我们现在吃那种东西越来越不卫生了 。因为近几年大部分田鼠都被消灭了,无良商人开始用下水道老鼠做老鼠干,这很容易让人得病。不过,我们当时还算幸运, 她几天前到临近的一个镇时买了一些新鲜老鼠。

  对文化的敏感暂且不谈,当老人从冰箱里拿出一只没动过的冰冻老鼠时,我不知道自己敢不敢吃。它不到几英寸长, 放在桌子上,看起来就像在大学里时我在宿舍里穷追猛打的那种老鼠。

  晚餐时,那只老鼠被剁成了小块,用辣椒和大蒜炒成了一盘菜。但是,说实话,吃起来的味道居然很像牛肉,只是里 面的骨头更小块。倘若不知道那是什么,我绝对想不到自己是在吃老鼠肉。谁会在意呢?祝你鼠年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