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柴静两会观察》关注物价等焦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0:34 新浪嘉宾访谈
2008年《柴静两会观察》关注物价等焦点话题
柴静认真阅看新浪网友提问。

2008年《柴静两会观察》关注物价等焦点话题
柴静做客新浪。

  核心提示:从2006年起推出的《柴静两会观察》现已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品牌栏目,该节目以记者柴静的发现式报道为主线,把镜头和话筒对准最贴近观众的事件、人物,将生动的现场新闻和深度的专业评论相结合,多角度、多层面地解读两会。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一期的《柴静两会观察》蓄势待发。3月1日13时,新浪网特邀央视资深记者柴静做客演播室,请她谈一谈今年全国两会将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我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期节目,而是要真的带着公众的未知去问,带着大家的忧愁、负担、期望和希望去问,这样的态度很重要。

  〉〉现在两会,说开放平台也好,向媒体开放也好,更多是体现一句话,就是两会不仅仅属于几千位代表委员,而是属于所有中国公民,这是一个我们的大会场。

  直击两会,同观众一起成长

  主持人尹俊: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央视著名记者柴静。每年两会看央视,我们都关注一个节目,就是《柴静两会观察》,今年这个节目准备得怎样了?

  柴静:从06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三年的《柴静两会观察》,里面有一个变化脉络。第一年大家对做什么都很糊涂,都扑在人民大会堂广场前头,围追堵截明星代表委员。后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深度报道记者关注的点,也不是一个公共电视台记者应该做的事情。所以第二年我们开始调整,我会回头问自己我是谁,我所要奉献的报道是什么。答案是,我是《新闻调查》的记者,我一直在做深度的调查性报道,所以我要发挥调查记者的方式,就是不仅要在现场,而且要调查和追问。

  所以去年我在新闻发布会上都举手,虽然一次都没有被点到过(笑)。后来我就找到一个方法,每次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部长或者局长要从主席台上走下来,当中大概有不到五米的距离。我就给自己一个要求,我一定要站在这个地方,我要在五米的距离中问三到五个问题。这意味着我必须找到这个当事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所发布的信息中,第一,最核心的信息是什么;第二,公众的未知是什么;第三,在这个未知中还有哪些可能对这个发布信息造成疑问的事情,你需要去提问。我去年所有的采访基本上都是在这五米的走廊上完成的。身边是所有的记者、警卫人员,所以需要有能力让对方关注你的问题,而且有兴趣回答你的问题。

  今年的《柴静两会观察》在新闻频道每天晚上8点钟《360度》里播出,有15分钟。在这个长度中,我在观察,就是不仅要提供信息,还想提供一个很丰富的坐标系,跟大家一起认识这个信息。也就是说,我们会增强评论色彩,每天会有五到八分钟的连线评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很有兴趣来做。

  主持人尹俊:今年这个节目里会有哪些内容和话题是想重点呈献给观众的,或者特别想要做的?

  柴静:对两会的认识,我们是跟公众一起逐步深入的。为什么以前都堵截明星委员,是因为大家把两会看成是我们距离之外的东西。其实它是影响中国人生存的最重要的会议,我们要知道中国从什么地方来,往什么地方去,没有什么比这十五天的观察更重要。

  所以今年我们的重点是,要捍卫自己作为公共电视台记者的立场,要直面最尖锐的社会热点问题,在两会中寻找答案。今年在选题设计当中,能够体现中国社会脉动的一些尖锐的社会问题,我们应该都会涉及。比如物价,比如新阶层。政协委员今年会有一个关于奥运的新闻发布会,表面看上去非常轻松,但政协的新闻局局长跟我说,这是他们压力最大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因为全世界的记者都非常关注。我们也在现场,要如何去观察和表现世界对于中国举办奥运的各种各样声音,如何从中理清思路,去表达我们的价值观,这种挑战都很大。

  另外我刚刚从湖南郴州回来,去做雪灾之后中国应急体系的思考。温总理前不久刚刚去过郴州,我们很期待总理会在3月5号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这个应急体系的建设。应该如何去思考,我希望能把之前的采访经验带到节目中来。

  两会是全体公民的大会场

  主持人尹俊:去年两会提案,民生领域排在第一位的是食品和药品安全,今年在这个领域你觉得哪些话题是值得关注的,或者哪些话题是最容易被提到的?

  柴静:这些话题都是去年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但据我们整理,比如政协委员最关心的13大提案,排在第一位的毫无疑问是物价。这是民生问题中最让大家关心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也不可避免地会成为一个热点,因为它跟每个人切肤相关。当然再之后医改,包括教育,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我觉得教育会一直是我们在两会观察中关注的一个话题,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贫穷有过一个定义,说贫穷是人被剥夺权利的极端体现,这个权利就是教育权。要解决世界上的很多社会公平问题,首先要保障一个人的教育权。我昨晚看赖斯传记,10岁的时候她跟父母到白宫,她想进去,但是被守卫拦住了,因为她的肤色。当时她跟父亲说,有一天我要进到这个房子里去。后来她成为国务卿之后说,我现在才能够深深地明白,保障每个人平等和自由发展的首先是教育权。所以这个权利会始终是我们节目关注的一个焦点。

  关于物价,我们肯定不会泛泛地做。比如发改委跟财政部将有一个关于宏观调控的发布会,我会带着所有关于物价的问题第一时间追击,而且要把老百姓真正内心里的东西反映上去。我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期节目,而是要真的带着公众的未知去问,带着大家的忧愁、负担、期望和希望去问,这样的态度很重要。我们现在也通过新浪向大家征求问题,我看到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已经有几百条了。大家写得这么诚恳,让我很感动。就是因为他们对电视媒体栏目的信任,会把对未来生活的期许用问题的方式表现出来。因为他们想知道未来这一年,这个国家将发生什么,能为我做些什么。

  八十年代,美国有一位参议员说过,要让民众相信我们,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达成这种信任的基础是彼此的理解。理解的基础是什么,就是让大家知道政府和最高权力机关形成决策的整个过程,公开与否、透明与否,是否尊重民意,是否真正体会到每一个草根阶层的心声。我觉得电视媒介是一个最好的、能够达成这种沟通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克尽职守。

  主持人尹俊:所以你也会采访普通民众、征集网友留言,你觉得这种做法对于政府和传媒的意义在哪里?

  柴静:打个比方,人大现在强调的口号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什么要强调民主立法?过去中国人普遍比较缺乏法制意识,大家觉得立法是一个机关的事,是某一群人的事情。但是去年关于劳动合同法,我们向整个社会征集了将近20万条意见,历时很长。当时人大的想法是,一定要让各种声音出现在立法之前,相互博弈制衡,这就是民主的实质。而我们媒体需要在这个平台中,向人大、政协、政府,去传达公众目前最想知道的是什么。

  我觉得现在的权力机关也非常重视民意。前不久,汪洋接任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网友把汪洋叫汪帅(笑)。他们在网上说,我们想跟政治人物拉一拉政治的家常。孙中山说政治是众人之事,他跟每个人生活都有关系。现在两会,说开放平台也好,向媒体开放也好,更多是体现一句话,就是两会不仅仅属于几千位代表委员,而是属于所有中国公民,这是一个我们的大会场。

  主持人尹俊:去年柴静比较关注人口老龄化,特别报道了农村的养老现状,一年过去了,现在你觉得这种状况有改善吗?

  柴静:我觉得农村低保的覆盖面会越来越广,这方面政策的出台、公共财政的投入是大势所趋。我们去年在川北的农村采访,那个地方比较闭塞,可以看到老人们都还带着清朝式的青色瓜皮小帽。村里都是七十岁左右的老人和两三岁的小孩儿,所有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就跟他们聊,去了解这个群体里老年人的疾病状况,得到医疗的情况,低保的情况。我发现低保在做,但有一些没有全面覆盖。有些时候,低保的标准不能够完全保障这些老年人真正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有一位老人跟我说,他现在得了很重的病,但不敢去医院看,因为他害怕知道自己生病之后得不到医疗。

  这些问题并不仅仅应该在两会这几天里关注,还应该在日常的节目当中,所以我们今年可能把农村养老问题当成一个很大的重点来做。政府公共福利的覆盖有一个规律,可能城镇居民在一开始会得到更多的福利,但今年会把农村、尤其农村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包括残疾人、老年人、精神病患者。我原来想写一篇文章叫《沉默在尖叫》,就是这些人的声音很难被听到,但这些声音应该是很强烈的。一个记者应该去倾听,并把它表达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职责。但这不是一个道德问题,因为我们实际上都嵌在这个世界当中,你和我是有联系的。一个人能不能得到幸福取决于其他人能不能得到幸福,所以你关心他们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关心你自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