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受关注话题仍重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周凯 李芹 吴飞 申延宾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今天、后天正式开幕。针对物价、股市、楼市、个税等十大最受关注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将如何反映老百姓的声音,晨报特派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热点1:物价

  “应该从源头上制止一些非理性的涨价,特别是垄断企业的搭车涨价,一定要给予严厉制裁。”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圣坤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郑祖康则强调,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中约有1/3涉及水电煤等资源产品,面临国际资源类产品价格持续走高的压力,要慎重处理国内水、电、煤调价的问题,可考虑暂缓放开价格,同时关注上游企业的发展和CPI的传导。

  热点2:职工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戎光道表示,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他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尤其关注企业职工收入的问题。

  “企业职工的收入与保障,其实很大一部分依赖于企业的业绩,如何做好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工作,从而保证企业职工的收入,是一个政府需要重视的方向。”戎光道代表说:“目前已有不少法规对这方面进行了这样那样的规定,但仍然不够,需要政府进一步的努力。”

  热点3:个税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市委副主委、华东大学终身教授黄泽民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生活成本差异非常大,个税实行一刀切并不合适,“包括上海在内的沿海发达地区,个税起征点可以适度上调”。

  郑祖康委员表示,除了起征点,个税累进税率也可适度下调,比如原本10%的税率降至5%,这样可以增强居民抵抗通胀的能力。

  张圣坤委员则认为,我国应该逐步探索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同样一个年轻人,单身与担负几口人的开支,负担是完全不同的,而现行个税体制下缴纳的税款却不变,这并不合理。

  热点4:股市

  黄泽民委员认为,有关股市的税收政策应该保持延续性,而不宜过多地将其视为调控的工具。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则认为,应该尽快建立境外上市民营红筹股企业回归A股的机制。

  热点5:房市

  “一些地区接连发生了房地产中介公司卷款潜逃事件,而把客户资金擅自挪作他用的事例屡见不鲜。”张圣坤委员对此建议,国家应制定相应法规,对各地房地产交易资金实行强制监管制度,并将该制度覆盖到一、二手房买卖和经纪全过程,以确保资金安全。“以买卖一手房为例,直到购房者领到小产证,购房资金才拨入房产商的户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