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成:剥离户籍福利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22:21 新浪嘉宾访谈
王元成:剥离户籍福利功能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宇

  主持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高考权利问题,最根源的是因为户籍制度吗?

  周洪宇:不完全是,户籍制度是一个方面,为什么这个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主要还是流入地的教育资源、经济实力制约了他能够放开多大的量,要算帐,要平衡,特别是他要接受原来城市居民教育和新来人口的平衡。

  换句话说,城市也担心财力支撑不了,同时还担心可能会在某些方面冲击原有居民子女的教育,特别是高考。因为流动人口子女到城市,都是到大城市,到教育资源非常好的地方去,比如北京、上海,有很多优惠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当然要非常慎重地考虑。

  今天有一些不公平,包括社会的、教育的,是历史形成的过程,里面有政策过去导向的因素。地方教育资源可能首先要保证当地子女的教育问题。

  我的基本看法是,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一定要得到保障,这是教育公平的目标和方向;实现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又确确实实是一个过程,不能因为这是一个过程就不做,就等着,就观望。因此也需要代表委员,社会各界来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想到一些办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建议下一步,外来务工人员有暂住证、就业证,又征得学籍所在地同意你的孩子在流入地读高中,学生参加过当地的中考,达到高中录取的分数线,在这个地方读完三年的高中,学籍在这个地方,满足这些条件就可以参加高考。

  当然至于能不能享受这个政策,我建议还是逐步解决。因为有些地方对当地的学生是有优惠政策的,可以考虑外来务工子女先不享受优惠,不要过激地冲击原有的既得利益。让他们先能够参加考试,然后他可能要比其他当地考生录取分高一点,但是他有权利了。接着过两年再往前推,最后经过若干年平缓地过渡。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这个制度如果要改革,它冲击的是一个现有阶段的利益平衡,所以它是难度非常大的工作。

  周洪宇:对。它不是政策造成的公平,这个政策本身也是现实导致的,它和现实之间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加剧了这种不公平。

  王振宇:我觉得高考问题其实是一个资源分配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资源分配有历史原因。

  主持人:户籍是不是最主要的拦路虎?

  王振宇:这是一个深层次或稍微浅层次的问题。深层次来说,户籍跟很多公共政策结合起来,就会产生很扭曲的东西,比如跟教育、跟医疗、跟社保,跟其他结合起来就有问题了。如果不跟这些东西结合起来,可能问题就小。所以我个人感觉户籍制度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资源分配,公共福利,这些都是由户籍造成的,但是完全归结于户籍,也不是那么简单。

  主持人:就是表面上看,像都是它惹的祸,但实际上是资源分配更多的问题。你认为对这个问题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什么?

  王振宇:我们做律师来说,可能有两种救急方式,一种是事前救急,一种是事后救急。事后救急就是打官司了,但我们不赞成这样。最好的方案不是诉讼,而是当年做过承诺的、出台过绿卡政策的这些政府部门,为现在的局势做一个回顾,然后拿出好的方案来。

  主持人:您说的是针对这一小部分人,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如果要解决这个很大的群体的子女高考权利问题,您觉得什么是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呢?

  王振宇:我觉得如果长远来说,还是要把教育资源分配和户籍分开,这应该是将来的一个趋势。现在的问题就是应该调整政策,有学籍了,读了初中高中之后就可以在这儿报考了。如果不能接纳参加高考,要提前告知,这个是最最底线的要求。

  主持人:王代表,您觉得呢?

  王元成:这个问题在全国是比较普遍的,这种普遍性的问题需要国家来统筹,需要国家来统一出台政策,以调节这种不公平、或者调节这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国家出台的这种公共政策可能有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如果说哪一个市单独解决这个问题,也不现实。

  如果把户籍制度上附加的各种功能都剥光的话,问题可能就变得简单多了,障碍可能就小一些了。

  王振宇:可能就不是户籍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