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的建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0:01

  在现阶段,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和发展,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日益发挥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国家财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的改革要求。按照税制改革的设想,企业所得税率将适当降低。国有资本属于国家的一种经济资源,所得收益属于政府非税收入。在统一税制的条件下,国家以资产所有者身份依法分享企业税后利润,适时调整企业财务体制,将国有资本收益纳入财政管理,可以减缓降低税率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保持政府调控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能力,为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产生的重大问题提供财政保障。

  三、建立财政调节机制,促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是党中央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的方针。由于国有经济存在总体规模过大、地域分布过广、行业分布过散,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调整仍然任重道远,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实现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需要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创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需要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也需要各级政府筹集足够的财政资金,重点解决国有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支持下岗职工再就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全社会纳税人的贡献,应当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统筹使用,支持经济发展部分不能仅限于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财力需要也不能完全依赖国家的财政支持,否则将对非公有经济造成不公平待遇。因此,将国有资本收益纳入预算管理,可以改善国有资本收益资金长期由企业分散使用的状况,发挥国家财政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作用,有助于实现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调整的目标。

  四、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率,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我国进入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国家对企业投入国有资本,长期放弃行使国有资本收益权,使国有资本再投资存在不透明的弊端,既淡化了企业经营者的经营责任,不利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又影响了国家建立国有资本的调控机制,不利于增强国有资本的整体竞争能力。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要根据“政企分开”和“政资分离”的原则,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法律地位,另一方面国家作为企业国有资本的出资人,依法享有法律规定的包括收益分配权在内的各项股东权利。通过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与使用,贯彻企业各类股权平等的原则,为使用不同性质资本的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可以增强企业经营者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提高国有资本再投资的透明度,从而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