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建议为农民评定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07 华龙网-重庆晨报

  地点:“阳光重庆”两会会客厅

  主持人:本报特派记者 赵君辉

  前方嘉宾: 谢德体,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盛娅农,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县委书记

  后方嘉宾:冉隆江,市人事局副局长

  承认农民的技能价值

  记者:据了解,谢委员您正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份题为《给农民评定职称已势在必行》的提案。能否给大家谈谈您的初衷?

  谢德体:长期以来,尽管不少农民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成了“种粮大王”、“种植大户”、“养猪能手”、“花卉专家”、“雕刻高人”等等,但皆和评职称无缘。让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职称,是对农民个人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农民的一种精神褒奖。

  盛娅农:谢委员这个提案很好。就拿我们石柱县来说吧,种黄连、种辣椒、养长毛兔,都涌现出了许多专业能手,但是没有技术职称。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需要更多有知识、有理想、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为农民中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分子评职称,是无形在农村中树立“标杆”和发挥“导向”的作用,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见贤思齐”,勇于上进。

  冉隆江:这个提案很好!有几个积极作用:一是对农民的技术水平有一个公正评价;二是给农民就业挣钱出具了可靠的依据;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可利用评定职称的机会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农村干部。

  已有12万农民拿到职称

  记者:全国许多省、市都开始给农民评定职称,重庆的情况怎样?

  冉隆江:据我所知,农民职称的评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农村实用人才,一类是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重庆是从1995年全面推行这项工作的。目前重庆评定了12万多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职称。但是,没有农民工职称评定的专业规定和专业评定标准,不够完善。

  谢德体:我在提案中提出,国家应出台为农民评定职称的具体办法和制度,以提高农民地位,促进农村人才流动,也便于农民致富就业。

  “土专家”带领大家致富

  谢德体:农民职称不能一评了之,要使农民职称真正发挥作用,不仅要评好,更要引导好。要完善配套政策,提供一些更具体更直接的待遇,让农民有盼头、有奔头。

  盛娅农:政府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农村人才利用好职称,发挥出作为“土专家”的优势,走上致富之路。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建立了,农民职称评审才能受到农民的追捧,促使他们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冉隆江:在农村的各种专业大户,本身就是现代农业实用技术一种培训基地。从农业实用人才的角度讲,应该将相关政策与农民职称挂钩。比如说,农业科技投入、土地、产业化项目等生产要素,要向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农民倾斜。对于农民工的职称,应该与薪酬挂钩,用人单位应该采用同等职称同等薪酬支付标准。这样,就会让广大农民朋友看到职称的智慧价值含量和财富含量,自然就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学习技术的社会风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