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班寄托泉州木偶艺术传承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00 海峡都市报
本科班寄托泉州木偶艺术传承希望
王景贤为木偶人才选拔培养而担忧

本科班寄托泉州木偶艺术传承希望
提线木偶需多年练习,现在的学生很难坚持下来

  缺失的信任 一纸学历阻断艺术新苗

  对泉州木偶人才培养瓶颈,王景贤首先谈到了时代大背景的变迁问题。

  上世纪80年代,选择工作的机会没现在多,而且当时还没有完全恢复高考制度,社会经济对人才文凭的需求比较低,所以剧团工作对当时的青年人来说是不错的去处;当时的文艺大繁荣环境,也使得青年对艺术团体很向往。

  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工作机会越来越多,希望以木偶表演为生的青年人也就越来越少。而且家长和学生普遍追求高学历,也使得很少学生选择念中专、大专,从事木偶制作和表演行业。按家长的话来说:“拥有一张本科文凭是孩子以后找工作的敲门砖,我们希望孩子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另外,王景贤分析,社会上还存在一种观念:文艺团体的经济前景并不太好,孩子到剧团工作会过朝不保夕的生活。这些观念都导致家长和学生对从事木偶艺术行业缺乏信心,“这直接导致剧团难以找到出类拔萃的艺术新苗”。

  此外,木偶制作和表演艺术,对学员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训练和学习毅力要求相当高,这也让当代学生望而却步。据泉州艺术学校06级提线木偶班主课老师洪建生介绍,这批提线木偶班的学生要成才共要经过5年系统、扎实的学习,一年级就要初步掌握掌牌、理线、勾线、鞠躬行礼等十多套基本功;第二年进行生、旦、北、杂的行当教育;第三年排练木偶剧小段落、让学生锻炼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和表演技巧;第四年排大戏;第五年才是以实习演出为主。

  全程跟踪培养 木偶本科班寄托泉州希望

  据王景贤透露,为了有效解决泉州木偶艺术传承人的选拔和培养问题,泉州木偶剧团的工作人员从2000年来就一直在不断尝试寻找解决办法,他们多方联系,在招生前,通过媒体报道,学校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但仍收效甚微。日前剧团负责人希望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办木偶本科班,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对高学历的要求,从而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

  据了解,首批木偶本科班的课程设置将保证学员受到完整的大学本科教育。专业课程主要有两块:首先是艺术类学生的公共基础课程,包括艺术理论、艺术欣赏、文学修养、美术创作,以及古汉语、英语等课程;其次是木偶艺术的专业课程,包括木偶表演、木偶制作等专业训练课程。另外,在专业师资方面,将充分利用上海戏剧学院和泉州木偶剧团的综合优势,一方面由上海艺术学院的优秀老师担任艺术类的公共基础课程,另一方面泉州木偶剧团也会选派优秀演员担任木偶表演和木偶制作方面的课程老师;此外,还将邀请国内外的木偶表演艺术家培训这批学生。

  另外,对于首批木偶本科专业的生源问题,泉州木偶剧团将从开设兴趣班做起。按照剧团规划,剧团将以2009年建成的泉州木偶剧院为培训基地,在广大中小学招募对木偶表演和制作感兴趣的学生,并对这些兴趣学员进行跟踪培养,最后将从中推荐学员到上海戏剧学院木偶本科专业进行深造。

  另外,王团长认为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政策,会使更多的年轻人对泉州木偶剧团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吸引更多人才参与泉州木偶艺术的传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