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基础性工作促成住房保障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潘圆

  “提案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呼吁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农村饮水不安全等问题,建议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治理教育乱收费、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调节收入分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关爱老年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狠抓安全生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取消春运期间客运票价上浮等,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今天下午,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梅颖向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报告十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时说。

  据了解,十届全国政协以来,政协共提出两万多件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提案。其中许多民生提案都已转化为惠民政策。

   政协委员的基础性工作步步促成住房保障新政

  “由于党和国家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从而极大地调动了我们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交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前不久,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表示。

  赖明委员同时还担任着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司长一职,对住房问题特别关注。他认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因此,这几年,他围绕住房建设问题提出了《强化政府住房保障责任,大力发展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备受关注的提案。

  事实上,住房问题也是近些年来政协委员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资料显示,2007年政协“一号提案”及其他43项提案都与住房问题有关。如何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已经成为最容易引起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2007年6月,建设部领导就当年两会的这些提案与民革中央、九三学社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过现场协商,积极采纳了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建议,并研究制定了多种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2007年8月,由建设部负责起草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经国务院批准颁发。目前,北京等地已确定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申购标准,同时,针对中等收入家庭购房困难的现象,还公布了“两限房”的申购标准。

  赖明委员认为,建设领域中的城镇房屋拆迁、拖欠工程款、房屋价格、物业管理、质量安全、公共交通、饮用水安全、市容环境等,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政府和群众十分关注的焦点。他表示,他的提案将继续“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特别是弱势群体保障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