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火只有4名死伤人员能获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42 法制周报-e法网

  只有4名死伤人员能获赔

  3月1日,《法制周报》记者看到事发现场仍然被警方严密监视,警方一辆大巴将道路封锁,现场四五米范围内拉起了警戒线,厂房门口每隔5米都有警员守卫。

  记者看到,出事大楼较陈旧,中间大块墙面被严重熏黑,窗户破损,大面积被熏黑的墙面有两处。事发厂房位于南方金属公司厂房一楼,是一栋20余米高的陈旧大厦,有七层,大厦后面是人流比较密集的一个农产品批发市场。记者了解到,事发厂房海鹏回收站位于南方金属公司厂房一楼,属于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同为陆丰籍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死者中,5个姓陈的都是龙飞公司老板陈锦龙老家的亲戚和乡亲,他称其中有一个还是老板的孙子。

  火灾事故发生后不久,所有死者家属已全部抵达深圳。记者欲采访其他遇难者家属的情况时了解到,深圳市政府调查组已将死者亲属分散安置到南山区的几处宾馆,并安排有专人“陪护”,记者多方努力未能见到其他遇难者家属。

  记者从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了解到,3名伤者中,陈球伤势最严重,烧伤面积达16%,呼吸道因吸入大量粉尘受损,但已脱离生命危险;其他两人属轻伤,呼吸道也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事发后,深圳市邀请最好的烧伤专家对3人予以抢救。目前,3人病情正逐步好转,已经可以正常进食,仍留在烧伤科观察治疗。

  其实,深圳在去年已经发生过两起重大火灾事故。2007年1月21日,深圳宝安区公明一家家庭式制衣厂发生火灾,7人死亡;同年2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六联社区的洋华高新科技厂发生火灾,9人死亡。火灾原因都为事发厂区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

  这次“2·27”火灾事故,无疑又给这座城市划上了一道深深的伤痕。

  据统计,2006年深圳市1200多万总人口中,农民工人数约600万。(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采访中,诸多市民、商店老板、的士司机告诉记者,深圳早就应该针对这些厂房的物业和外来人口聚居区,进行一次彻底清查,还外来务工人员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记者走访南山区几家小厂房、废品收购站和农民工集中租住的城中村发现,一些厂房、租住房没有消防通道、上下通道狭窄,一般出租屋都是两至三层楼的民房,房东将每层楼房隔成若干个小房间,小的仅够摆放一张上下铺,大的不超过10平方米。为了防盗,出入的通道也只有一个,存在很大隐患。

  火灾发生后,深圳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处理善后事宜,并对全市进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2008年3月2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当天,该公司工作人员就开始核对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投保情况,并于2月28日在事发现场进行勘察,希望能尽快确认15名死者身份,第一时间将理赔款交给死者家属。具体的理赔金额要依据当时的投保金额来计算,10万元、20万元都有可能,但新来的工人和借宿人员不在理赔范围。

  “我们将全力配合政府的善后处理工作,等待警方鉴定确认死者身份。”他说,“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农民工属于弱势群体,往往工作在最累最危险的地方,老板有义务为他们买工伤保险。”

  该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透露,2007年3月份,龙飞公司为老员工投了保险,目前确认身份的死伤者名单中,只有3名死者和一名伤者能获得人身意外保险赔偿,3名死者每人的家属可以各获赔10万元,另外一名伤者陈球可获赔11万元,包括1万元的医疗费。

  废品收购站老板去向不明

  “我的心情万分沉重,我要向遇难者家属道歉,而作为一市之长,身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要向省委、省政府检讨,更要向深圳市民道歉”。火灾发生当天,深圳市长许宗衡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召开紧急会议。“15条生命,他们昨天还好好生活着,今天就这么惨烈地走了,我们是要负责任的!”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深圳“2·27”火灾善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并尽快查找起火原因,注意控制有关责任人员。随着节后企业陆续开工,要进行全面检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上表示,这是一次惨痛教训,这次将动真格追究连带责任,“我们前期已经整治过,已经查处过,现在还发生这样的悲剧,这就是失职,大家都失职,包括我在内。”

  深圳“2·27”重大火灾是深圳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一起火灾事故,也是广东省今年以来最重大的一起火灾事故。(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此次重大火灾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据深圳市有关负责人透露,事发当天下午,国家安监总局和公安部等部门也专门派出工作组赶赴深圳调查处理此事。目前,公安部消防局谢模乾政委率工作组已赶赴深圳火灾现场,指导、协助火灾原因调查。

  2月28日,由广东省安监部门派出的12人调查小组抵达深圳,全面展开事故调查,公安部专家组通过现场的初步分析,显示火灾“元凶”是回收站内堆积的聚苯乙烯材料,此种材料一旦着火不可收拾,燃烧特别快,烟雾大。

  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出事的海鹏废品收购站的老板陈锦龙是广东陆丰人,在这里已经六七年了。“他那里主要问题是把高压炉放在封闭的大房间里。”他说,那种东西是不能放在房间里的。他向记者解释,高压炉是要用非常高的温度使塑料泡沫压缩成块,然后出货。他说,废品囤积处和再生高压炉放置在一起,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火灾后,废品回收站所属的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老板陈锦龙去向不明。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名老板疑为汕尾市一名人大代表。有更具体的消息称,他是汕尾所辖陆丰市城东镇水乾村村支书。

  据深圳市政府当日通报,事发地为南方金属公司厂房一楼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废品仓库,火灾发生地为中侨公司物业,由南方金属公司承租。2007年,南山区政府就消除安全隐患,对该物业进行多次整治。但在此后,承租方又违规将此物业转租给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存放大量易燃废品的场地上方私设阁楼住人,造成这次火灾中人员伤亡。

  目前,火灾的最终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2·27火灾事故死伤者名单已全部确认,15名死者家属的善后安抚工作仍在进行。

  独家记录

  幸存者逃生记

  2月17日凌晨,住在阁楼的陈志坚突然感到胸部闷得慌,仿佛有一块大石头向自己压来,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惊醒后,他立即晃过神来。“着火了!起来!起来!快走……”他对着同伴们大喊,本能地捂着鼻子和嘴,呼吸越来越困难。

  火舌借着泡沫,一下子窜到了阁楼上,顿时,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救命声、呼喊声一片……滚滚浓烟里,人们已经分不清方向,有人想从阁楼的楼梯往前门逃走,但阁楼下堆满了泡沫和纸箱,前门打不开。而此时,大火吞噬了一切。

  陈志坚和陈俊宁睡在靠窗的位置,一时间,他找不到打碎玻璃的工具,只好用拳头猛击,他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了。他的身后,陈俊宁用脚踹,两人一起用力,终于打碎了。但窗户被钢筋焊接,分割成许多小孔,孔不够大,两人本能地把头往外伸,用手扳钢筋,试图挤出去。

  一位目击者称,最先逃出来的两个人只是手和膝盖受了轻伤,第三个幸运者陈球的脸被烧得面目全非,手脚焦黑。他几乎是连滚带爬,跌落出窗口的。

  火灾后生后,最先报警的是大厦保安李友贵夫妇,因为巡逻防盗,他们于2月27日凌晨1时多才入睡,4时10分左右,他们被废品收购站旁汽修店的罗师傅叫醒,罗师傅听到废品收购站传来的呼救声后,大喊“起火了,起火了!”

  李友贵夫妇连衣服都没穿好,慌忙跑了出来。(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见火势很快,浓烟滚滚,李友贵立即报警,妻子赶紧叫一楼的店老板逃生。废品收购站大门紧锁,李友贵首先想到的是把卷闸门撬开,便抄起一个大铁棍用力撬,但很快发现没用。浓烟把他熏成了一个“黑人”,他被呛得喉咙发哑。

  凌晨4时12分,深圳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迅速调派5个中队、19辆消防车、77名消防队员前往火场扑救,现场紧急疏散235名工人。

  6时30分控制火势,7时21分将明火扑灭。暗火到上午11时左右完全扑灭。(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深圳2·27大火遇难者名单

  遇难者

  15人

  重庆奉节县7人 乔明国、乔明军、李庭美(女)、乔明健、葛世忠、朱发兵、吴东荣(女)

  (其中李庭美为奉节县鹤峰乡人,其余均为奉节县永乐镇长凼村人。乔明国、乔明军为两兄弟;乔明健是他们的堂弟;葛世忠是他们的表兄弟;李庭美是乔明国的女朋友;朱发兵与吴东荣为夫妻关系。)

  广东陆丰籍8人

  陈志斌、陈镇鹏、陈仕志、陈瑶锡、陈伟潮、卢海流、卢联仰、林尖头(均为陆丰市城东镇水乾村人)

  伤者

  3人

  陈球、陈志坚、陈俊宁  

  (均为陆丰市城东镇水乾村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