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持续降温 报名人数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4:20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乔鹏2

  写稿日期:2008-03-06

  【导语】男播:刚才我们节目说了,大学生积极找工作的情况,现在很多单位都想招有工作经验的,因此很多本科生 也暂时放弃了读研究生的打算,打算先找工作积累些工作经验后再深造。

  女播:这一点也从今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上体现出来了,今年报名人数在全国范围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根据教育部公 布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全国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比去年的128.2万人减少了8.2万人。

  【正文】来自北京某高校的婷婷最近正忙碌的穿梭于北京各大招聘会,虽然已经奔波了两个多月,但直到现在婷婷还 没找到满意的工作,不过对于自己放弃考研的决定,她还是坚定的表示不后悔。

  【同期】大四毕业生婷婷

  就业压力好大就业形式比较严峻所以我准备先就业先找工作以后再看自己的发展现在不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的话 将来就算研究生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

  【正文】像婷婷一样,今年很多大学毕业生都选择了专心找工作,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同期】大学生

  专心找工作吧

  【正文】根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较去年增长6%,但实际报考人数却比去年减少了8.2万人, 只有120万人。而在高校最为集中的北京,今年的考研人数比去年减少7124人,降为21.4万人。这也是北京继去年 考研人数首次下降近6000人后,再次下降。而早在去年,上海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也首次跌破了10万人,沈阳等地的研究 生报考人数也有不同程度下降。(图示)北京台报道

  【链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开始有较大发展始于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后,1981年开始招收攻读硕士 、博士研究生,从此,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进入蓬勃发展时期。1999年,随着本科生的持续扩招,研究生教育规模也连年急 剧扩张。报考研究生人数也连年上升,呈现日益火暴趋势。2001年全国考研人数仅为46万人,2002年增长16.3 万人,涨幅达35.6%。到2004年已经增长到94.5万人。2005年是考研人数增长最多的一年,增长达22.7 万人,全国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17万。之后,2006年报考人数又快速增长到127.5万人。2007年, 全国报考研究生人数增速开始减缓,仅比06年增长7000人,涨幅仅为0.55%。2008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首 次下降,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比去年的128.2万人减少了8.2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