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农否认采访民革中央需统战部审批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6:41 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2008年3月6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之音记者]:我们美国之音记者曾经打电话给民革中央,希望能够采访该党的领导人,但是我们得到的回答是需要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批准才能接受采访。为什么民主党派领导人接受采访需要得到中共的首肯?第二个问题是建国之初,民主党派在新政权里联合政府有议员,当时并无执政党和参政党之分,可是40年之后,到了1989年,民主党派变成了所谓的参政党,请问各位主席,参政党地位是永久性的不可变更的吗?为什么?谢谢。

  [周铁农]:我先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一会儿请别的主席回答。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对民革中央提出采访的申请。

  [周铁农]:在两会期间,对大会进行采访,这是要做统一安排的。如果你是要专门采访民革中央的话,民革中央自己就可以作出决定接受还是不接受采访。根据你要求采访的人时间的安排,我们可以作出安排。就我本人来说,我很愿意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在两会之后我可以安排时间。

  [陈昌智]:中国的政党制度,有它自身的特点。刚才你在表述的时候,已经表述了政党制度的特点。中国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有一个历史的过程。它是有历史特殊条件的,它是有一个国家的国情,它是由一个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这个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建立于1945年的时候,那时候国民党执政搞独裁、搞战争、搞内战,所有的党派都反对独裁、反对内战,因而和共产党的宗旨和共产党的思想一致了。自然而然就和共产党走到一块了。曾经有人说共产党现在掌权了,所以说,你们只能说是共产党的领导。我说不对,需要很好的学习我们各个党派的历史。我们在解放以前,在国民党掌权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说要去接受国民党的领导,当时我们就在我们的文件里清楚地写下了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那时候共产党没有掌权。如果愿意的话,可以翻阅一下我们党派的历史。

  [陈昌智]:随着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各民主党派亲眼所见,现在可以说世界人民所见,共产党能够领导这个国家,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这个国家。除此之外,没有一种政治力量可以担负起这个让中国繁荣昌盛、让中国人民富裕生活的历史任务。因此,回答你,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使中国人民的地位不断提高,使中国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这是全世界所公认的。

  [桑国卫]:我在英国伦敦大学、剑桥大学学习过,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当过教授。从我自己在英、美学习生活的经历。我觉得,我对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有我自己的一个比较直接的认识。

  [桑国卫]:我觉得正像小平指出的那样,我们中国大陆不搞多党竞选,不搞三权分立、两院制,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符合中国的实际。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制度益处很大,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

  [桑国卫]: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最适合我们国家实际情况,它保障了全国十几亿人口,56个民族亲密团结。调动了各种积极因素共同建设国家,中国人不再是一盘散沙了,它保证了广大人民享有空前广泛的民主权利,人民有充分的信仰、言论、择业、迁移、受教育等等自由和权利。

  [桑国卫]:我们也能依法有序地参与政治的权利。所以我们可以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民族平等,它为我们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我想除了陈主席讲的话,我想这是我从个人角度有这样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