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将第十届中国政府称为优等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2: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重庆 孙雷

  优、良、中,还是及格?

  不是考试得分,而是政府五年大考评判。

  现在是“两会”进行时,“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就将走马上任。如何评价本届国务院过去五年的成绩?本届国务院所提出的各项发展目标是否实现?这一时期的宏观经济状况如何?本届国务院的最大政绩是什么?最大收获是什么?有哪些发展经验?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杆秤,学者也不例外。

  就在两会召开之际,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为首的研究团队发布了名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2002-2007年)——兼评第十届国务院》的国情报告。

  该报告利用目标一致性方法,对过去五年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本届国务院的工作进行了独立的事后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情况;“四农”(农业、农民、农村、农民工)问题进展;就业、教育、健康、社保、住宅五大民生问题改善情况。

  报告给予过去五年的中国政府以很高评价。例如,在宏观经济方面,报告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不仅达到历届国务院最佳水平,也是同期世界各大国表现最好的国家”。在绝大多数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得到实现,宏观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同时,也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取得初步进展。

  为论证其观点,报告列举了大量的具体经济指标,例如,中国GDP总量从世界第六位提高到了第四位,已接近德国;目前中国是世界农产品产量和农业增加值第一大国,为美国的1.85倍;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第一大国,是工业增加值第三大国。对外贸易总额世界排名从第六位提高到第三位,而且官方外汇储备总量世界第一。

  而在整个近现代中国,一直扮演着“大难题”角色的农业问题(胡称之为“四农”问题)上,胡鞍钢教授认为过去五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卓有建树的五年”。

  在他看来,过去五年,中国发展进入了城镇化与工业化加速的新阶段,同时也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的新阶段,农业人口加速下降,中国从世界农村人口第一大国变为第二大国。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连年增产,成为世界谷物生产与非谷物生产的第一大国。农民收入进入增长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的时期。

  另外,在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民生问题上,胡鞍钢认为过去五年的民生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在列举了大量的数字和事实,并进行了一定的跨国比较之后,胡鞍钢认为过去五年,中国政府作为一个“优等生”,“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这也是一份令全世界羡慕的成绩单”。

  本报记者在通读报告之后,在温家宝总理发布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天,对胡鞍钢教授进行了专访。

  中国持续发展时间应在40年

  《21世纪》: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除了2007年开始出现的通胀之外,总体上是中国经济总量增长、影响扩大的五年。但在中国经济界和政界,一直有关于中国经济模式是否可以持续增长的担忧。而在经济史上,前苏联和一些亚洲国家也曾高速增长,但后来都遇到了瓶颈,而美国却实现了持续多年的增长,那您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前景怎么看呢?

  胡鞍钢:我觉得中国和这些国家有相似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相似之处是,美国经济起飞是1870年到1913年,大约是43年,平均经济增长率是4个百分点左右。第二个是“四小龙”和日本,日本高速增长的时间比较短,大概是从1950年到1973年,平均增长率为7.2%。从增长速度来看,这些国家和地区与现在的中国状况差不多。

  但从不同点来看,最大的不同点可能还是人口。美国1870年经济起飞的时候是4200万人,日本经济起飞的时候是8200多万人,“四小龙”一共是7000万人。但中国经济起飞的时候是9.6亿人。因此,中国可以利用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来实现持续发展。

  第二,中国和美国也有不同。美国主要还是靠国内市场,但中国的外贸依存度高于所有的大国,只是跟德国比较接近。而德国由于处在欧盟的中心地位,因此它在欧盟内部的贸易是非常多的。假如扣掉内部贸易,那么它的外贸依存度又不会很高。所以中国的大国外向型经济是比较独特的。这意味着什么?前面的人口多意味着可以充分利用国内的市场,使得发展时间比较长。外贸依存度高意味着可以利用国际市场来发展经济,特别是利用自身的低成本来进入这个市场。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会在人均收入那么低的情况下,成为世界第二大制成品出口国的原因。

  第三,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发展。这“五化”同时在一个国家出现是没有的。比如美国,这“五化”是按照顺序来走的,而且花了上百年的时间。只有中国在过去30年中,这“五化”是同时进行的。例如,1990年美国的互联网用户是中国的1700倍,但今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了。

  我也在反复问自己,中国的发展可不可持续?时间已经证明了30年没问题,超过了日本的23年,但还没有超过美国的43年。我个人判断,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时间应该在40年左右,但是这40年平均的增长率是7%,还是8%,这还要讨论。

  不过我觉得未来具体的增长率并没有那么重要,可能根本的问题还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或者说发展方式的转变更重要。因为中国现在的发展方式,不转变就不可持续,转变就有可能可持续。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你的问题今天我回答不了你,再过十年,我可能还回答不了。因为在解决之前,它永远是悬在中国人头上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