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调控:肉价上涨不一定能让农民多养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瞭望》周刊

  短期的稳定物价举措需与长远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结合

  成因复杂,且涉及多方利益的物价持续上涨,为物价调控增加了难度。

  在《瞭望》新闻周刊针对物价进行的相关调研中,记者发现,要防止物价上涨转为全面通胀,把物价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内,需要处理好农民增收与稳定物价的关系,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而具体到物价稳定措施,则必须平衡市场形成价格与行政干预价格的关系,将临时稳定物价举措与长远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结合起来。

  思考一:肉价上涨不一定能让农民多养猪

  本轮物价上涨,猪肉价格涨幅最大,但本刊记者在山东农村调研时发现,尽管猪肉价格一年内几乎翻番,农民养一头猪的利润增长了一倍左右,但农民养猪的热情并不高涨,生产也远未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这其中尽管有生猪生产周期较长、养殖方式正在向规模化养殖发展等客观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农民收入结构中,非农收入所占比重大大提高,养猪等农副产业所占比重降低,因而农副产品涨价对农民增加生产的吸引力正逐步减弱。

  地处鲁中的肥城市,有粮食资源优势,农民也有养猪的习惯,2000年前后,全市一年生猪出栏量五六十万头,2005年,生猪生产跌入低谷,年出栏仅20万头左右,2007年,在国家扶持生猪生产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生猪生产才开始慢慢恢复,其中母猪的存栏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左右。肥城市老城镇罗窑村有一处仔猪批发市场,最多的时候,全村90%的户都养猪,现在的养猪户只有60%。一些养猪户谈到,除了前些年猪价低、疫病重,养猪户损失惨重不敢养猪外,现在农民赚钱的门路多了,有些人家实际上也不愿意养猪了。村民罗光顺说:“老百姓出去干一天活就能赚100块,育肥一头猪需要三四个月,还得担风险,遇上病,一蹬腿,赚不到钱不说,连本钱也得搭进去,养猪又脏,许多人不愿养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达到峰值,此后一直在较低水平上运行,现在,一些主要农产品价格与1995年相比基本持平,部分品种仍低于10年前的水平。尽管农产品价格只是一种恢复性的上涨,是对其生产成本上升的合理补偿,但已引起市场价格的连锁反应,甚至有引发全面通货膨胀的风险。与消费环节对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强烈反应不同,在农民的非农收入大大增加,甚至超过农业收入的新形势下,农副产品价格提升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却在逐步减弱。

  农副产品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又是保持物价平稳的重要基础。生猪生产目前的困境,反映出保证农民增收与保持物价稳定的矛盾。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魏建提出,可以通过三条途径协调两者关系:一要扩大农民的增收渠道,使其多元化,努力提高农民的非农化收入,以保证在农民增收的同时,缓解不断提升的农副产品价格的压力。二要通过加强对农业的补贴和农地产权制度的创新,扩大农业的规模化经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三要建立农业保险、农副产品储备等制度,形成缓解价格波动的机制,使农业生产保持相对稳定。

  思考二:要在开放的背景下考虑农产品调控

  食用油是本轮物价上涨的“领跑者”之一,其中以花生油最为典型。自去年中秋节以来,原料价格上涨了45%左右,桶装花生油的价格也上调了40%左右。花生油价格的波动,比较典型地反映了这次物价上涨受国际市场因素影响的明显特征,同时,也提出了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处理开拓国际市场与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关系的新课题。

  地处沂蒙山区的莒南县,有“中国花生之乡”之称,全县现有60多家企业拥有花生出口权,花生出口量约占全国的1/3。2006年,莒南县花生出口额达8300万美元,去年增加到1.2亿美元。当地已经形成“买全国,销世界”的花生经营格局。莒南金胜粮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花生加工出口企业,去年的花生出口额达到1600万美元。据公司副总经理陈长娜介绍,由于美国、阿根廷、印度等花生主产国产量普遍减少,去年,国际市场花生仁价格由每吨6000元上涨到了每吨9000元。她认为,国际市场花生价格的上涨,直接拉动了世界第一花生出口大国——中国的国内市场价格,并进而影响到食用油的市场价格。

  从1999年起,莒南县有大批企业开始从事花生出口生意,花生产业也因此得到较大发展,最近几年的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35万亩以上。由于花生出口、加工企业众多,花生收购点遍布乡村,有的一个村甚至有三四个收购点。农民普遍反映,除了价格好以外,不愁卖、方便卖也是他们愿意种花生的重要原因。莒南县外经贸局纪检书记王光涛是当地花生出口的积极倡导者。他认为,不开放市场,花生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不会这么大,但如果不开放市场,就不会有相对稳定的比较效益,就不会有花生的稳定生产。“在地方,出口就是为了把产品卖出去。”王光涛说。

  莒南花生产业稳定发展的经验说明,无论是解决产品过剩,还是解决国内市场供应问题,都应当积极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

  首先,要消除不当管制与补贴导致的两个市场的差价。如,过去实行的出口退税政策,使一些企业即使没有多少利润也要大量出口,为的就是赚取国家的退税,既导致了“出口热”,又在事实上形成了对外国消费者的补贴。其次,要改变出口商品结构,降低原料性商品的出口比重。第三,要加强对国际市场走势的研判,哪些商品的比较优势在增强,就要加大出口,哪些商品的比较优势在减弱,就要及时进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