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调整保障住房政策 加大廉租住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8:59 央视《东方时空》

  从1998年经济适用房的正式开始,也就意味着住房开始逐渐走向市场化。随着市场化的进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随即开始。这几年,市场商品房价格不断上涨,政府针对中低收入家庭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青岛市是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比较早的城市,现在,很多家庭已经通过保障性住房,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一起来看看青岛的做法。

  记者:这里是青岛市市北区的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在这个小区里有这样一幢新建的楼房。和小区里其它的楼房不同的是,这个楼房是青岛市所建起的第一批廉租住房。现在,很多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已经搬进了这样的新家。

  住在三楼的崔百风一家是今年春节前搬进来的。她的新家有50 平方米,是一个两居室的房子。记者进屋不久,她就带着我们参观了她的新家。

  记 者:现在是你们两口子住这个家?

  崔百风:对,我们两口子住这个房间。

  记 者:这床我看也是新的?

  崔百风:也是新的,这是我们以前的老邻居,房东给的,在我们搬家的时候,老邻居给了一个床。

  记 者:电视也换了?

  崔百风:电视也换了。这不是过新年了吗,又去买了一个二手电视。

  记 者:这是一个二手的?

  崔百风:二手的大彩电。

  记 者:原来用的是一个很小的?

  崔百风:很小的,高兴得要命了。

  记 者:这个家就是儿子的房间?

  崔百风:这个就是儿子的房间,阳光比较足,而且静一点,孩子学习、看书都不影响,那边有点靠桥基一点,我们两口子住那边,很舒适,很温馨,小房间那么亮

  崔百风一家三口,丈夫和儿子的身体都不好,也一直没有工作,全家的收入主要就是每人每个月300元钱的低保。这次搬新家,在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还添置了很多新东西。

  崔百风:跟过去租人家的房子相比,这可是变化非常大。一个天一个地,我和孩子他爸,邻居来的时候,我说我现在掉到福窝里了。你看我们三口之家现在过的日子很滋润,很好,首先不用以后到处搬家了。

  记 者:像这个房子一个月的租金需要掏多少?

  崔百风:40几块钱,不到50。

  看了崔百风的新家,不论是面积,陈设,还是装修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那为什么崔百风会如此高兴呢?在崔百风搬进新家之前,我们曾经去过她家原来租住的房子,看看她的旧家也许就不难理解她现在的心情了。

  崔百风:这个房子600,一个月600。

  记 者:多大面积?

  崔百风:这个房子40几个平方米,在这一带算便宜的了,再贵的就800、1000了,那更是不敢想的事。

  崔百风带我们看的这个家是她在搬进新家钱租住的,根据青岛市的规定,他们全家每人每个月有168块钱的住房补贴,全家共计504 块钱。为了省钱,他们家五年的时间里搬了四次价,住的地方离市区越来越远。

  崔百风:从2002年开始搬了4次家,到现在为止。为什么老搬呢?房租太贵了。一开始在市北区,房租400还能承受得了,政府补贴。后来又搬到四方区涨到600,我又搬到李沧区,从李沧又涨了钱我又得挪,这是挪了第四次了。

  青岛市1998年开始实施廉租住房政策,多年来一直采用住房补贴的办法。从1996年开始,青岛市开始调整保障住房政策,加大了廉租住房的建设。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尚胜利:

  由过去的以发补贴为主,变为以实物配租为主,这样老百姓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从根本上得到住房改善。

  2007年8月首批廉租住房开始建设,崔百风得到了居委会的通知,开始申请廉租住房。按照青岛市的有关规定,申请的第一步要从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开始。

  青岛市鞍山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振华:

  申请之后,三天之后,我们组织社区的人到他家里进行调查,调查以后回来再进行评估,评估之后再进行公示,公示三天之后如果符合条件,没有什么举报的或是异议的,就叫他准备材料。

  准备好有关的材料之后,申请人的情况将全部进入这样的档案之中,上报到街道办事处进行复查,然后把档案递交到区廉租住房保障中心。

  青岛市市北区廉租住房保障中心办公室主任梁树培:

  我们区廉租住房保障中心主要对这些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复核,复核以后进行公示,公示完了以后,按照困难评分标准进行排序,然后公开摇号,进行入围

  经过区里的审核,申请人的材料最终报到市住房保障中心,申请过程就算完成了。

  青岛市保障住房中心刘副主任

  我们进行房屋实质性地审核,审核完之后我们在全市进行公示,公示15天。应该说通过这些手段,基本可以保证来申购的这些人群是符合购房要求的,使这些真正需要房屋的人能够得到保障

  这次青岛市发放廉租住房,通过排序,摇号。全市共有400个家庭拿到了新家的钥匙,崔百风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个。

  崔百风:我前几天,四天一点觉没睡。为什么?高兴啊,晚上睁着眼,高兴啊,不想睡,白天我一天一趟,到我那个房子门口去摸摸。进不去,没钥匙。房子门口摸摸门,在外面看看那个窗户,这就是我的家了以后,太高兴了。

  今年1月,崔百风搬进了新家,在新家的门上都贴着一个福字。而有了新家,从此,她再也不会四处搬家了。对于未来,崔百风也充满了信心。

  崔百风:现在只要我们两个人安居乐业,努力找个工作,早早脱困,也给政府减少点负担。

  在大力建设廉租住房的同时,青岛市已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尚胜利

  青岛市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是廉租住房,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为主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住房保障的政策应该说比较清晰。根据不同的家庭,制定不同的政策

  在青岛市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当中,除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是另一个重要部分。家住李沧区的房义生一家三口,每个月的收入不到三千元钱,结婚以后就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

  房义生:这是个套2的南北间的房子。

  记 者:那你们平常是怎么住的这么多人?

  房义生:我们一家三口住这儿。

  记 者:这原来是连起来的一个厅吧?

  房义生:这一间是个套2房,这应该是自己装个门的,装修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原来父母准备做一个厅的。

  记 者:除了这个小卧室,还有哪间?

  房义生:还有这一间,是南房。这还有个卧室。这是我父母住的,这是我父亲。

  记 者:你好,这个卧室有多大面积?

  房义生:这个是13平方米

  父母的房子不到50平方米,五口人住在这里,使这个本就不大的家更显得拥挤,眼看女儿越来越大,房义生早就想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但并不富裕的家境使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房义生:商品房价位太高,现在的工作收入,各方面还是达不到。

  2007年,在房义生家附近,盐滩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始建设,符合条件的房义生立刻就进行了申请。

  房义生:这次申请是春节前,2007年底。现在是等着摇号呢?等着摇号。

  虽然现在最后的摇号还没有进行,房义生也不知道能不能买上新房,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毕竟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房义生的父亲:政府做了这一步,大家就觉得有希望了,用不了几年就可以实现了。

  记 者:生活有盼头了?

  房义生的父亲:对,政府现在这个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了,对这部分低收入家庭,我三个儿子,他们的收入都一般化,这样看希望越来越大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