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联名上书国务院让中央解决华南虎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4:36 南方都市报
委员建议联名上书国务院让中央解决华南虎事件
7日,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林嘉騋做客南都奥一两会直播室。本报记者张骏摄

  昨天中午,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和林嘉騋做客南都奥一两会直播室,谈论焦点话题:华南虎照事件。

  林嘉騋认为现在各行各业坑蒙拐骗都很多,华南虎照就是个典型,所以提交提案希望出台《公民的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条例》。

  葛剑雄认为一个事情如果在一个时间段内不做结论的话,将来也不会有结论。他考虑联名上书国务院,由中央政府来解决。

  ◎嘉宾档案:

  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林嘉騋:民革中央常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此次政协会议上,他针对华南虎照等问题,建议政府出台《公民的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条例》,以弥补法律上不足。

  政府本不应管

  “最不像话的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居然把它与英国尼斯水怪比”

  南都:两位委员是什么时候开始研究,或者对华南虎照感兴趣的?

  葛剑雄:一开始,我还信以为真。因为是政府部门,陕西省林业厅出来开新闻发布会,政府总是有公信力的。最早是网友提这个真假问题,我才开始注意。

  林嘉騋:媒体报道(拍到华南虎)以后,我就开始关注这个事情。因为我是个摄影爱好者,而且野生华南虎是国际关注的问题,现在来说,一些专家认为,即使是有,数量也没有像熊猫那么多,这种情况我感觉有一点问题,一个农民怎么照到照片的?我曾经有这样一次经历,我有一次出差,在农田看到一头水牛,水牛长得很漂亮,我就照一张相,水牛就要冲过来。而一只华南虎,它肯定跟水牛又不一样,一个农民怎么可能拍到呢?另外一个怀疑,照片是平面的。

  南都:你开始就有自己的判断。

  林嘉騋:我开始就认为是假的。

  葛剑雄:我主要觉得地方政府不像话。关键是哪些事是政府该管的,哪些是不应该管的。一开始是姓周的提供照片,既使是弄虚作假与你(政府)没有关系,或者是谜也没有关系。这是民间的事,政府不应该管。该不作为,不能作为,但是你作为以后,就不能等到大家质疑了,两个副厅长就用乌纱帽来罩住。最不像话的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居然把它与英国的尼斯水怪比,说英国的尼斯水怪很多年也有个真假问题,但是关键是尼斯水怪问题政府并没有表态。

  再不做结论就没结论了

  “原来说水变油是造假,他们说你们扼杀了民间的科学家,现在周老虎出来了(如果不追出结论),以后他们会说扼杀了中国的探险家。”

  南都:昨天我也访问了一些委员,有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的,就有一个观点,到现在是我们在穷追猛打,倒不如难得糊涂,或者是放他们一马,我们还有必要去追求结果吗?

  葛剑雄:当然有。一个是周老虎本人在现在还在拿脑袋担保,当地政府只是说新闻发布违反规定,国家林业局则只是调查老虎总计,根本文不对题。第二个,根据我历来的经验,经常是一个事情在某一时间不做结论的话,将来也不会。原来说水变油是造假,他们说你们扼杀了民间的科学家,现在周老虎出来了(如果不追出结论),以后他们会说扼杀了中国的探险家。

  更重要的是一个政府,要有起码的公信力。陕西省政府是直接责任者,因为陕西省林业厅是你下面一个机构。既然你说他错误发布新闻,这就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真的,只是没有到发布时间;一种是假的,但究竟是哪一种呢,你要给老百姓一个交待。这关系到一个政府的信誉,涉及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甚至涉及我们国家的形象。这是不能糊涂,是糊涂不得的。

  南都:前两天国家林业局宣布没有发现真的华南虎,是不是意味着承认华南虎照是假的?

  葛剑雄:这是两回事。有华南虎,不等于证明姓周的照片是真的,没有发现也不等于是假的。我现在不是肯定这个事情是假的,但至少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已经说过假话。我们假设这个照片是真的,但在反复炒作中间,需要政府采取前后矛盾的态度吗?所以当地的政府一定要说真话,如果不说真话,我们要迫使他说真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