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否认代表自己利益 称为国家利益讲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2:15 新京报
张茵否认代表自己利益称为国家利益讲真话
  作为新阶层代表一员的张茵委员,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三份提案,在公众中备受争议,有人认为张茵在为富人说话。资料图片 郭光耀 摄

  短发、套装的张茵语速很快,说到着急的地方会伴随着手势的大开大合。她说话带点东北口音,笑的时候很爽朗,有时会拍拍记者的肩,有种拉家常的亲切感。她不像一个曾经登上富豪榜的首富,主动要记者名片,然后盯着研究名字。有些问题她会避开,但面对记者的追问,会哈哈地乐,“你这个人真有意思”。

  对于三个提案引起的争议,她只愿意从提案本身来谈。对于更深一步的探讨,她会习惯性地避开,并强调她是一个企业家,作为政协委员,她只在乎自己讲的是不是真话。她尤其不愿意回答的是,关于贫富差距的问题,因为她认为富裕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她说她宁愿当一个白领。

  “我不代表自己利益”

  政协委员要在不同的层次,反映出不同的问题来。代表自己利益,不应该做政协委员。

  新京报:有没有想到三个提案会产生轰动效应?

  张茵:完全没有想到。以前每年,媒体都跟我要提案,我都给,但是没有引起这么大的反应。今年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首富的原因。我觉得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根据她看到的问题,哪部分对国家有利就去反映,没有任何问题。

  新京报: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些争论?你认同说你代表个人的利益吗?

  张茵:这个争论我没有去看,有时秘书会把网页内容打给我看一下。一个政协委员要在不同的层次,反映出不同的问题来。我在这个层次,看到这些问题反映上来,我并不代表个人的利益。代表自己利益,不应该做政协委员。我很讨厌只盯着自己的企业看。

  新京报:有人说你代表的是你所处阶层的利益,你认同吗?

  张茵:我觉得我不代表任何一个人的利益。之所以有那些提案,是因为我看到国内的状况才提到税赋和环保问题。就好像有两个杯子,一个半杯的财富,一个一杯的财富,我们国家应该选择一杯的财富。我是站在宏观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现在世界经济都在竞争,我们国家应争取赢得竞争。

  我提的税是30%,其实我个人是按香港纳税,香港居民是20%。企业是在国内纳税。我提出降低税的原因,是觉得不要因为一个5%或10%影响到国家,我是从国家的角度整体去看的。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怎么使我们的税赋更加合理,让这些财富留在中国,避免把税流失掉。

  我接触到企业老板和白领阶层,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我希望他们心里想着怎么对国家有利。你是规定了45%的税,没问题。但他们可以合理的把税转移到其他地方,国家可能得到的没有30%。

  作为政协委员,最主要的是不要代表自己利益讲话。这是我在当第一届政协委员时就想过的。我觉得如果我只代表自己的利益,我相信我的提案没人帮我签字。政协委员素质都很高,每个政协委员都有头脑、素质和水准,不可能让我为我的企业说话。

  “我是讲真话出实例”

  我觉得不要说富人穷人,这种提法让大家觉得不平衡。富人和穷人这个话题,最好慢慢消失掉。

  新京报:其他委员对你的提案有何看法?

  张茵:我的提案得到了很多人签名,已经有十几个了,很多委员要我把提案给他签名。我觉得如果我是代表自己的利益,就不会收到这么多签名。

  新京报:这场争论越来越深入?

  张茵:我觉得不要讲争论,不要把它讲大。我要说的一个是环保,一个是税赋,不要讲网上的东西,我不进行任何发言。

  我觉得我是站在基层,实实在在地把底下的问题反映上来。贾主席说过讲真话,出实例。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去讲真话、出实例的人。你们不要把题材扩大。我取消了很多采访,因为我是搞企业的人,不愿意花时间在这上面。

  新京报:如果说你所代表的阶层和其他基层有利益冲突,你作为政协委员会如何平衡?比如说劳动法,你的提案对于工人来说会触及他们的利益吗?

  张茵:劳动法不要再提了,我提的都是一些合理的建议。我是一个企业家,你们都会希望我带着企业几千人过的很好,如果我的企业做不好,对员工不公平。

  新京报:那你觉得富人作为一个阶层,是否该公开地争取自己的利益?

  张茵:这个提法不好听。每个人的付出不一样,工人可以8小时之后选择不工作,工作就找老板要加班费。而当老板是一种责任。我觉得不要说富人穷人,这种提法让大家觉得不平衡。富人和穷人这个话题,最好慢慢消失掉。老这么讲,会人为造成一种差距。我觉得应该有一种爱心,贫富的探讨不好。我在企业倡导爱心,员工要爱企业,管理层要爱员工。

  新京报:你提出应降低环保进口器材的税收,被评价说这是企业应该的义务,而不应要求国家去优惠?

  张茵:每个人的见解不一样。就环保来讲,不要把企业都看成非常有钱。就我们企业来讲,所有设备都是进口的。我这个提案考虑的是中型企业。现在环保形势紧迫,如果国家能减少一点税,企业就能多进口一些好设备,对环保也是有益的。每个老板生存都很不容易,一分钱都很珍惜,不要把他们都树立成对立面,他们会带着员工让大家过的更好。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