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我是站在国家利益上讲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2:15 新京报
张茵:我是站在国家利益上讲真话
  作为新阶层代表一员的张茵委员,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三份提案,在公众中备受争议,有人认为张茵在为富人说话。资料图片 郭光耀 摄

  “政协委员不能顺风走”

  我不是一个炒作者。站在国家的利益上讲真话,这是政协委员最重要的职责。

  新京报:很多人在探讨,政协委员代表自身阶层利益没有什么不对?因为政协就是一个各阶层政治协商的过程,就需要有不同的声音,才能展开协商?

  张茵:他讲归他讲,我只针对提案去说,我不想炒作。我是企业家,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我只是想说,不要去攻击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人。我不是一个炒作者。

  我觉得政协委员不能听了什么就顺风走。如果是那样,大家就不要交提案了,都交一样的不很简单吗?作为政协委员来开会,你觉得哪些提案对国家最有利就提哪个,这三个提案我反复想过了。

  新京报:你觉得政协委员最重要的职责是什么?

  张茵:站在国家的利益上讲真话,这是最重要的职责。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代表了某个阶层的利益。因为我只能站在这个角度,我去讲其他的我也讲不明白。我只能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我的原则,不会代表我的企业去讲,也不会代表自己利益去讲。

  新京报:当初提出反对意见的那个委员,你们之后有没有交流?

  张茵:我觉得每个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角度,我不对这个政协委员发表任何看法。

  我认为,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必然会出现不同的声音,这是正常的。贫富差距的问题,在其他国家不会议论的这么强烈,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这是一个自然反应。我觉得大家都能富起来,才是我们想要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自己挣早就够用了,现在做更多的是为了社会责任。

  新京报:这个争论对你来说有压力吗?

  张茵:没有,完全没有。我只做自己的事情。

  争议提案

  降低富人税负

  张茵提出,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同时,相应提高各阶层收入水平税率的起征点,吸引国际上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首先选择来中国发展。

  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张茵认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给一些企业增加了很多成本支出和风险,有些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甚至选择关闭。对此,张茵建议,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条款,建议改为签订为期3-5年有期限的劳动合同。

  进口环保设备免税

  张茵提出,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

  □本报记者张寒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