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建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6:43 长沙晚报

  1月中旬到2月初,我国南方遭遇了历史罕见冰冻灾害。尽管抗灾救灾工作已取得了重大胜利,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全面展开,然而冰冻灾害也敲响了居安思危的警钟。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有效应对突发性气象灾害……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等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来自贵州省的黄瑶等三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发言时,再次聚焦到了抗击冰雪的话题上。

  关键词:抗冰 救灾 应急机制

  嘉宾:胡彪(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

  黄瑶(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

  何报翔(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

  吴嘉甫(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刘鸿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主持人:特派记者 王洁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在这场特大冰冻灾害中损失巨大。”黄瑶等三位来自贵州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这场灾害告诫我们,部署工作要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认真制订相应预案,一旦灾情发生,才能有序进行抗灾救灾,把受灾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胡彪委员认为,“预”必须是尽量周到地预计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因此,胡彪建议对应急预案,要不断修订完善、强化演练。要细化应急处置的奖惩措施:对应急管理工作中不作为、延误时机、组织不力等失职渎职行为,应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何报翔则建议,提高重大自然灾害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重大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增加资金和技术投入,提高国家和地方重大自然灾害的预警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着眼长远

  胡彪提出,这次冰雪灾害,对铁路公路机场、电厂电站电网、能源水源、通信网络、医疗、住房等基础设施是一次全面的检验。他建议,为了增强应对突发性气象灾害的能力,必须着眼长远发展,着眼风险防范,结合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实际,加强基础设施的科学规划设计,进行灾难风险评估,充实薄弱环节。

  同时,胡彪建议,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如供暖供气、供水排水、电台电视台、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医院、酒店等,在规划建设时,都要有前瞻性,留有余地,增强抗灾能力。

  尽早启动京珠高速复线建设

  “拓宽京珠高速公路或新修复线。”胡彪委员呼吁。他认为,京珠高速公路是贯穿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日车流量2007年已达4万辆。这个大动脉一旦梗塞,就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胡彪的观点与何报翔的想法一致。“加快京珠高速复线建设步伐。”何报翔建议国家尽早启动京珠高速复线建设。而胡彪则认为,京珠高速大部分路段现在只有单向两车道,不要说是应对突发性气候灾害,就是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车流量,也应将其拓宽至单向4车道,或者修建复线。

  建立综合减灾管理体系

  “据了解,我国迄今无综合防灾减灾的管理机构和完备的综合减灾管理体系。”黄瑶等委员认为,应尽快建立综合减灾管理体系。黄瑶等委员建议成立由政府及公安、消防、军队、信息、地震、防汛、交通等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防灾减灾体系,逐步把综合防灾减灾管理体制上升到“危机综合管理体制”。同时,依靠科学技术,加强对灾害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中央和本地区的救灾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全面提高我国的综合抗灾能力。

  同时,何报翔呼吁,强化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理机制,建立上下联动、区际联合、军民联防的应急处理体系,全面构建在重大自然灾害条件下准军事化的应急指挥和协调机制。

  救灾资金投入应多元化

  “建立救灾资金多元投入机制”,黄瑶、吴嘉甫等委员建议,要在加大政府救灾投入,发挥财政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拓宽救灾资金和物资筹集渠道,建立企业、非政府组织、社会民众、国际社会和灾民自己的社会化救灾资金投入体系,使灾害救助工作更具开放性。

  完善社会捐助服务网络

  黄瑶等委员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经常性社会捐助服务网络。他认为,在各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小城市结合城市社区建设,确定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的布局、规模和管理方式,实现社会捐助活动由集中性、突击性向经常性、日常性转变。

  黄瑶、刘鸿庥等委员还认为,可研究充分利用企业、社会和资本资源,共同推进救灾工作的市场化运作。同时,要有意识地培养公民,使之树立灾害袭来时的自救互救意识。

  在何报翔委员眼中,则要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应急处理中的作用,挖掘民间组织的潜力,他还建议将工商联、慈善机构等人民团体和民间组织纳入国家应急处理体系。 《长沙晚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