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卫国:紧政府宽百姓才算民生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尹卫国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郑松岩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说,“去年福州决定给国企退休职工每人每月30元物价补贴,有人说财力不够,不可能拿出这笔钱。市政府规定,不凑齐这部分钱,政府官员不许公务吃喝,不许买车,不许出国,后来问题就解决了。”(3月8日《人民日报》)

  这说明只要政府真的想着老百姓,许多民生问题是可以迎刃而解的。于细微处关注民生成为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鲜明特色,也是今年两会热议的主要亮点,代表委员呼唤即将亮相的国家财政预算是一本“民生财政”。

  众所周知,解决错综复杂的民生问题要花钱,这就需要政府编制的财政预算有着鲜明的“民生财政”烙印。

  笔者理解,“民生财政”应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政府财政最大限度地投向民生,切实解决老百姓衣食住行、上学、看病、养老等切身利益问题。二是政府财政应完全公开、透明,纳税人的钱怎么花?财政蛋糕怎样分割?投入民生几何?要清清楚楚、详详细细、毫不含糊、毫无保留地端到台面上,不仅让群众看得清,而且要让他们看得懂,还要设“绿色监督通道”让纳税人好监管政府用钱。

  第三最重要,紧政府宽百姓,克扣自己体恤民生,这应成为“民生财政”的风向标。近几年,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壮大,但各地发展不平衡,少数地方财力捉襟见肘,不是把有限财力用于民生,而是向政府部门倾斜,且花钱大手大脚。如穷政府盖起豪华办公楼,有的模仿“白宫”,有的酷似“天安门”,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当地民生问题一大堆,孩子辍学,教师发不出工资,灾民没有房住。

  紧政府宽百姓、克扣自己体恤民生的财政理念,实质是民生之重、民生至上、民生为本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应该是紧自己,不紧百姓,或先紧自己,后紧百姓。她传递着政府对人民的温情,必然激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与爱戴,从而形成政府与百姓情感互动,促进社会和谐。

  两会正在进行时,也有遗憾的声音传入公众耳朵。如有委员提议把9年义务教育延长至13年,被教育部领导否决。还有建议降低印花税、调高个税起征点、取消利息税,财政部认为不可行。其实代表委员这些民生问题建议并非完全不可行,政府部门应认真细致加以研究,会未开完就简单否定未免不妥。2007年中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32.4%,比预算超收7239亿元,笔者以为,只要秉承“民生财政”,许多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